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04 14:17

中商情报网讯:冷链物流泛指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冷链物流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是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低温物流过程。

市场规模

我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速,中产阶级还在扩增,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步伐在加快,并且生鲜电商带动的国内农产品、冷链食品的产地、加工地和消费市场重塑,冷链需求正在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117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冷链物流行业适应时代发展快速成长

冷链物流可以使生鲜食品、药品等商品在生产、运输、储藏等过程中保持低温,以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减少损耗。冷链物流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和传统物流相比,冷链物流在每一个环节上对于技术的要求更高,资金投入也更大。冷链物流行业规模效应和学习效应的积累或许比其他物流方式更加明显,随着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生活水平提升引导的消费结构升级,冷链物流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2.冷库需求持续增长

冷链物流涵盖冷冻加工,冷藏贮藏,冷链运输和冷链销售全过程。冷链行业景气度提升会带动冷库,冷藏运输车和速冻设备等冷链设施设备受益。冷链物流的主要设施包括冷库或低温物流中心、生鲜食品加工中心(包括中央厨房)、冷藏运输车、超市陈列柜等。而在冷链物流的所有环节中,冷库是最核心的设施,其投资在冷链建设的占比中也是最高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持续增强,对冷冻冷藏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及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加强,很多食品需要在生产、储存、运输等全过程冷链,促进了对冷库需求的增加。

3.冷库建设呈现两极化发展趋势促使冷库围护系统隔热材料行业的变革

在节能、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三大因素推动下,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期。在发展模式上,物流中心、农贸市场以及商超等积极建设大型化、集中化的冷库。冷库建设规模的扩大,可以有效地节约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近几年建成的冷库,有不少是规模较大的冷库,特别是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及农副食品的主要产地新建了不少大型冷库,部分已形成冷库群。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