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05 14:22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将上升至40%左右。于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汽车总销量的50%以上。在利好政策、不断发展的汽车技术、电池成本快速下降以及新能源汽车获得更广泛的接受度的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

一、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已超过燃油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6年的29.8万辆增至2020年的120.1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41.7%。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8%,表明未来存在巨大增长潜力。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97.7万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政府政策不断出台支持行业发展

为了减少污染、提高能源安全及振兴国内汽车产业,中国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要激励政策包括减税、对汽车制造商的直接补贴、消费者补贴、政府强制采购及行业发展规划。此外,政府还出台了一项双积分政策,以鼓励汽车制造商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而生产更少的燃油车,以使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有助于汽车制造商获得正积分。汽车制造商每年均需达到积分门槛,否则将导致那些高油耗车辆被暂停注册,甚至停产。实际上,积分不足的汽车制造商通常会因未达到门槛而需要向其他汽车制造商购买积分。同时,新能源汽车在若干限制牌照的主要城市获得牌照的门槛有所降低。

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巨大的支持,产量不断提高,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提高刺激行业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引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且愿意接受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充成本更低并享有利好政策和补贴,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燃油车转向新能源汽车。此外,消费者对智能互联的偏好及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此外,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充电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改善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驾驶体验并降低了里程焦虑,从而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能源效率,且相关驾驶成本下降也有助于消费者不断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带动行业的市场需求。

3.电池技术及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和电池成本的降低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续航里程及充电效率将会提高,这使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不断提升。此外,电池成本的下降将进一步缩小相同配置的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之间的价格差距,使新能源汽车因此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经济上可行的选择。此外,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预计将向智能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型,从简单的交通工具到智能交通工具。智能网联将为新能源汽车在汽车革命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三、行业面临困境分析

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于过去几年获得了政府政策的最优惠待遇,并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2020年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1.1%。能源补充不便性是目前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这是由于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以及等待和充电时间过长。

1.充电基础设施不足。

私人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受多种因素影响,例如人口密度高的城市的小区停车位有限、可安装家用充电桩的小区停车位比例较少及老旧住宅区的电力限制等。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一线城市的小区停车位与汽车保有量的比例低于1:2,不到25%的中国一线城市家庭拥有可安装家用充电桩的停车位,而在美国这一数字超过70%。因此,在中国,大量纯电动汽车车主不得不依赖公共充电基础设施。

公共充电桩可分为:公共慢速充电桩及公共快速充电桩。一般而言,公共快速充电桩指直流充电桩,充满电所需时间一般在30至60分钟之间。相比之下,公共慢速充电桩指交流充电桩,需要数小时才能将纯电动汽车电池充满。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尤其是快速充电桩)的不足,预计将推动对更可靠能源补充解决方案的需求,如增程技术。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公共充电桩的比例为6.1比1。截至2020年12月31日,快速充电桩仅占公共充电桩总数的38.3%,并且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公共快速充电桩的比例为15.9比1。

2.等待和充电时间长。

为纯电动汽车充电非常耗时,此问题一直困扰着纯电动汽车车主,因为使用目前流行的快充解决方案为纯电动汽车充电通常需要30至60分钟。考虑到额外等待时间,等待和充电总时间比消费者预期的时间长,因而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过去几年,主要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一直专注于研究和开发充电技术以缩短充电时间。欧洲正在开发超快充电网络,旨在将300公里续航的充电时间从1.5小时减至20分钟。然而,由于受到电池功率和电压平台的限制,目前仍无法实现充电时间低于15分钟的超快充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