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茶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06 10:03


中商情报网讯:茶饮料是20世纪90年代欧美国家发展最快的饮料,被视为新时代饮料。在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茶饮料已超过碳酸饮料成为市场第一大饮料品种。中国茶饮料最早出现在1995年,最近几年中国大陆茶饮料市场发展速度超过300%,茶饮料已经成为仅次于水、碳酸饮料的第三大饮品,涨势迅猛。

随后,一些大型食品企业纷纷参与茶饮料的开发与生产,如三得利、顶新、统一、联合利华、娃哈哈、健力宝、乐百氏、椰树、汇源等,这些有实力的企业使得茶饮料异常火暴。许多专家学者预测,茶饮料将成为21世纪的饮料之王。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茶饮料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4789亿元增至2025年60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3%。

《2021年“十四五”中国茶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茶饮料行业发展路径、茶饮料行业概况、茶饮料行业发展环境、茶饮料行业发展现状、茶饮料行业上游分析、茶饮料行业下游分析、茶饮料行业企业分析、茶饮料行业发展前景等八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茶饮料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 1 十四五茶饮料行业发展路径

“十四五”期间,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推动我国茶饮行业发展的重点,服务方式向“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多元化”方向转变。要强化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品牌核心竞争优势、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强市场营销创新手段等。

同时,要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与协调,统筹利用和高效配置政府资源,积极参与相关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健全茶饮体系建设法规政策,规范茶饮行业市场行为,推动茶饮行业健康发展。建设高素质的茶饮企业经营人才,提高管理运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的创新能力;加强对茶饮一线员工的专业培训,制定系统的目标和计划,强化一线员工的服务意识、服务技能以及应变能力,提升茶馆行业服务水平;与高校达成合作,进行定向培养,建设人才培训基地,借助外力提升茶饮行业经营管理水平。

PART 2 茶饮料行业概况

茶饮料是指用水浸泡茶叶,经抽提、过滤、澄清等工艺制成的茶汤或在茶汤中加入水、糖液、酸味剂、食用香精、果汁或植物抽提液等调制加工而成的制品。

茶饮料是指以茶叶的萃取液、茶粉、浓缩液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饮料,具有茶叶的独特风味,含有天然茶多酚、咖啡碱等茶叶有效成分,兼有营养、保健功效,是清凉解渴的多功能饮料。

PART 3 茶饮料行业发展环境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PART 4 茶饮料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茶饮料消费经历结构升级,相比日美人均消费增长空间广阔。随着新式茶饮体验的诞生,中国茶饮市场实现快速增长。按零售消费价值计,中国现制茶饮于2020年的市场总规模约为4107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4789亿元。

PART 5 茶饮料行业上游分析

2020年,全国18个主要产茶省(自治区、直辖市)茶园总面积4747.69万亩,同比增加149.82万亩,增长率3.26%。其中,可采摘面积4152.18万亩,同比增加461.41万亩,增长率12.5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茶园种植面积可达4933万亩。

PART 6 茶饮料行业下游分析

数据显示,我国消费者平均每人每年消费量约44杯,相当于每8天就要购买一次,而人数仅占14%的茶饮重度购买者能够提供高达五成的消费数量,高客户黏性及高复购率也意味着新式茶饮消费习惯逐渐形成,为行业贡献长期增长驱动力。

PART 7 茶饮料行业企业分析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及饮品。据尼尔森2020年12月数据显示,以销售量为基准,在2020年本集团于方便面及即饮茶(含奶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3.7%及43.6%,稳居市场领先地位;康师傅作为中国知名的民族品牌,经过多年的耕耘与积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和支持。股票代码:00322。

PART 8 茶饮料行业发展前景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茶饮料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4789亿元增至2025年60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3%。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67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茶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392c1e92e8534080a775ab5bc7878c78/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