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乐推出酒精饮料:2021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11 17:25

中商情报网讯:8月10日,百事公司与波士顿啤酒宣布,两家公司将合作推出一款名为Hard Mtn Dew的酒精饮料。这也标志着百事跟随可口可乐切入酒精饮料赛道。从宣传图片来看,这款饮料的酒精含量为5%,且为零糖产品。随着可口可乐在全球范围内进军酒精饮料领域,饮料行业或将掀起一道新的浪潮?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及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饮料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营业收入2521.4亿元,同比增长19.8%;利润总额264.5亿元,同比增长33.0%。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量来看,2021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产量达到9254.5万吨,同比增长16.5%。其中,6月当月饮料产量1884.9万吨,同比增长2.7%。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大力推动行业发展

国家的高度重视、法律法规及监管体系的完善,推动了行业规范运作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对饮料行业的大力支持。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食品产业布局,鼓励企业获得认证认可,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引导食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建立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加强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打造有影响力的百年品牌,这大大促进了饮料行业的发展和国产饮料品牌的崛起。

2.中西部地区具备较大潜力,推动行业规模扩大

随着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加速推进,中西部经济快速增速,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对饮料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加。基于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总量和消费观念的差异,中国饮料在不同区域之间的生产、消费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总体上,经济发达、人口较多地区饮料的生产、消费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伴随居民整体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消费渠道延伸和观念的革新,中西部地区对饮料的整体需求将逐步释放出来,饮料行业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

3.生产技术的进步及信息化应用加快行业发展

随着饮料行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更多智能制造和信息化管理的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到生产过程中,一方面,新的生产工艺可提取更多种类的生产原料、可实现更复杂的饮品配方,改良饮品的风味、口感等,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新设备的运用使得饮料行业的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人工成本,还有助于加强对产品质量及安全的管控。同时,信息化的大量运用使产品销售过程更加清晰透明,有助于将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紧密结合,加快行业的升级。此外,互联网的应用,也带来了营销上的创新,使定制化、个性化等方案更易实现,多方位贴合消费者需求,使得中国饮料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