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挖掘机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下半年发展前景预测(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12 15:06

中商情报网讯:挖掘机,又称挖掘机械,又称挖土机,是用铲斗挖掘高于或低于承机面的物料,并装入运输车辆或卸至堆料场的土方机械。从近几年工程机械的发展来看,挖掘机的发展相对较快,挖掘机已经成为工程建设中最主要的工程机械之一。

一、2021年上半年行业总结

1.挖掘机产量

从近几年工程机械的发展来看,挖掘机的发展相对较快,挖掘机已经成为工程建设中最主要的工程机械之一。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挖掘机产量整体增长趋势,2021年1-6月我国挖掘机产量达261740台,同比增长25.6%。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挖掘机销量

数据显示,2021年5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7220台,同比下降14.3%;其中国内22070台,同比下降25.2%;出口5150台,同比增长132%。2021年1-5月,共销售挖掘机200733台,同比增长37.7%;其中国内176735台,同比增长31.7%;出口23998台,同比增长106%。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挖掘机细分产品占比

目前,挖掘机可分为国一、国二、国三类型,分别于2008年9月、2010年10月、2016年4月实施。假设挖掘机平均使用寿命为10年,则将2010年至今(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10月)国内各省挖掘机销量数据求和估算目前挖掘机存量规模,合计约123.8万台。基于标准实施的时间点来看,2010年销量主要为国一机型;2011-2015年销量主要为国二机型;2016-2019年主要为国三机型,即目前国一、国二、国三挖掘机存量规模分别为16.4、52.1、55.3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1年下半年行业预测

1.行业预测

受益于我国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政策支持以及下游行业的投资力度加大,我国挖掘机需求近年来呈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挖掘机产量达401096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挖掘机产量将达443914台。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行业发展趋势

(1)持续推动城镇化,挖掘机市场需求增长

近年来,各地政府持续努力对中国城镇区内的棚户区进行重建,重建的棚户区内生活的居民通常获得补偿。因获得金钱赔偿的居民很大可能改善彼等住房条件,故而刺激了有关区域的住宅物业需求,挖掘机市场需求也将有所增长。

(2)重大建设项目促进挖掘机进一步释放

2020年,各大省市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已陆续发布,其中各项基础建设工程依然是重头戏。挖掘机销量是基建项目投资建设的先导指标,数据显示,我国挖掘机销量明显回暖,预示我国基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进一步加快。2021年,复工、复产脚步加速,基建项目开工率回升,挖掘机作为关键工程机械设备之一,无论是新增还是更换需求都将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3)新基建下投资加速,为挖掘机市场带来需求

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涵盖了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涉及了七大领域和相关产业链。中国银行研究院测算,2020年“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2万亿元。2021年,在新基建加快投资的背景下,将推动各大工程项目建设,涉及水利工程、产业基地(园区)、基站铺设等方面,对于挖掘机市场也将带来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挖掘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