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智能家电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12 17:45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电是家电产业升级的潮流和方向。消费需求正呈爆发式增长,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为推动智能家电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应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技术手段,发展智能家电等。目前大部分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布局智能家电产业。

一、智能家电发展现状

1、智能家电产业链完善

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感知住宅空间状态和家电自身状态、家电服务状态,能够自动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户在住宅内或远程的控制指令;同时,智能家电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能够与住宅内其它家电和家居、设施互联组成系统,实现智能家居功能。

智能家电产业链中,随着传感技术、芯片技术、RFID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智能家电早已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智能家电有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和智能电饭煲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智能家电市场快速增长

智能家电产品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单品智能化,第二是家电系统智能化,第三是融入。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智能家电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达5155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将达576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电视市场份额最高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化也成为家电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在主力大家电产品中,彩电的智能化率最高,空调、洗衣机的智能化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速。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占比最大达55%,其次为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分别占比24%、1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家电产品渗透率

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主要产品中,渗透率最大的是智能电视,其次为智能空调、智能冰箱和智能洗衣机。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产品中,智能电视渗透率为67.5%,智能空调渗透率为64.3%,智能洗衣机渗透率为19.1%,智能冰箱渗透率17.6%。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各省市“十四五时期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未来随着政府引导、技术成熟、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各层次品牌的高度参与,智能化将为家电产品的主要形态。为抢占智能家电产业高地,目前大部分省市十四五规划纲均提及智能家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