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智能工厂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16 16:16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工厂是指以数字化工厂为基础,运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强化信息管理服务,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合理规划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智能化工厂是制造业向现代化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我国智能工厂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智能工厂发展现状

1、国家政策支持智能工厂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支持举措正密集出台,强化资金、技术、支撑平台等举措,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育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驱动产业变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智能工厂市场快速增长

智慧工厂是现代工业、制造业的大势所趋,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优化路径。2020年中国智能工厂市场规模8560亿元。根据当前各行业建设智慧工厂的热情及扩张速度,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智慧工厂行业仍将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速,到2025年,中国智慧工厂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1.4万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工厂投资规模集中高投入区间

66%的标杆智能工厂建设投资总体规模超亿元,45%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资金总体投入在1亿-5亿区间。亿元以下的项目多以智能化改造、信息化升级、工业大数据应用等单点应用为主。

资料来源:e-work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工厂集中苏鲁浙粤

2020年中国百家“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分布在中国的21个省区市,多集中在中东部和沿海地区。江苏、山东、浙江、广东这四大工业强省,是全国标杆智能工厂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数量占比过半。

江苏、山东、浙江、广东标杆智能工厂数量超10家,江苏标杆智能工厂数量最多达17家。西部地区标杆智能工厂数量较少。

资料来源:e-work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各省市“十四五时期智能工厂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由于我国自动化水平相对较低,企业信息化建设不足,智能工厂在我国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为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抢占智能工厂产业高地,各地十四五规划纲要均提及智能工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