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19 14:53

中商情报网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口腔医疗服务提供商在提高公众口腔健康意识及推动口腔医疗服务消费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公众对口腔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对口腔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也不断增长。

2020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为1199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45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趋势

1.民营口腔医疗服务提供商的重要性逐步提升

近几年,民营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快速增长,部分民营口腔医院已被纳入国家医疗保险体系。这些民营口腔医疗服务医院有高素质专才、更先进的医疗设备,能提供更满意的客户体验。

2.快速连锁扩张

近几年,一二线城市的平均每年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带动口腔医疗服务方面支出的增加,并为连锁口腔医疗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扩张机会。在未来,预计连锁口腔医疗服务提供商将继续加强在一线城市、核心二线城市及其他地域的渗透,通过自然增长、战略收购扩大其全国业务版图。

3.更加注重先进的数字化服务

未来,中国的口腔医疗服务提供商将通过服务式软件、电脑辅助设计以及制造等先进数字化更加注重提升其服务及运营,提高医疗执业的专业化程度、简化服务交付及提高运营效率。这使得口腔医疗服务提供商能够为更多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培养专业的品牌形象。

中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面临的挑战

1.牙医资源稀缺

随着口腔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牙科毕业生人数由2015年的23800人增至2019年的35800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8%。2019年,中国牙科医生人数为245000人,较上年增加超过28000名牙科医生。然而,注册牙医总数仍低于公立和民营口腔医疗服务机构的需求,导致市场参与者激烈竞争符合资格的牙医。

2020年,中国每百万人中的牙医人数为175人,而欧洲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每百万人中就约有810名牙医,美国每百万人中的牙医人数约为608人,不得不说中国牙医资源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并不足以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口腔护理需求。

2.牙医临床培训有限

中国口腔医疗行业缺乏教材及资源,使牙医难以在职业生涯中持续获得新知识及技能。缺乏系统的、标准化的临床培训为中国口腔医疗服务的发展带来重大挑战。

3.口腔健康意识有待提高

与发达市场相比,目前中国人口的口腔健康意识有限,主要专注于龋齿及牙周炎等的诊疗,不大重视口腔健康护理美容(如口腔修复、正畸、美白等)。因此,向中国家庭推广口腔健康意识并改善整体福祉显得尤为重要,且困难重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