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核能发电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19 17:36

中商情报网讯: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和高效的能源,是中国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分支。在中国,根据核电站选址的区别,可分为内陆核电站、沿海核电站。这两类核电站在安全目标、评价准则均一致,核电站建设所需的大构件也基本相同,且中国也具备建设这两类核电站的技术能力。

一.核电产业链

核电是中国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分支,也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产业的上游包括核燃料、铸锻件、核电设备和辅助设备系统;中游是不同类型的核电站,包括气冷堆型核电站、轻水堆型核电站、重水堆型核电站等;下游主要涉及核电运维、工业供电、商业用电和居民用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核燃料

上游的核燃料包括核燃料制备(前端循环)和乏燃料处理(后端循环)两个部分。由于核燃料浓缩难度很高,并且在国防方面有特殊安全要求。后端乏燃料处理能力比较匮乏,根据规划,中国每年将产生超过1000吨的乏燃料,但处理能力仅有60吨/年,远远低于英国、法国的2100、1700吨/年处理能力。

相关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金属

铀是普遍使用的核燃料。天然轴中只含0.7%的U235,其余为U238。天然铀的这个浓度正好能使核反应堆实现自持核裂变链式反应,因而成为最早的核燃料,功率密度,一般要用U含量大于0.7%的浓缩铀。

世界铀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加拿大、尼日尔等国,其铀资源量均在10万吨以上,合计超过世界铀资源量的98%。随着近几年全球铀矿勘查开发力度的加大,世界诸多国家铀矿资源量均有增加。

3.发电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发电机产量达226001.1万千瓦,2020年上升至262665.8万千瓦,增长16.2%,2021年1-7月全国发电机组产量153720.4万千瓦,同比增长11.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汽轮机

汽轮机也称蒸汽透平发动机,是一种旋转式蒸汽动力装置,高温高压蒸汽穿过固定喷嘴成为加速的气流后喷射到叶片上,使装有叶片排的转子旋转,同时对外做功。汽轮机是现代火力发电厂的主要设备,也用于冶金工业、化学工业、舰船动力装置中。

基本上所有的核电和大多数火电都是靠汽轮机转化热能为机械能的,转化为机械能了才能让发电机发电。

5.上游相关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中游分析

1.核电站投资占比

在整个核电产业链中,核电站建设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核电站投资中,一般核电设备投资占比约50%,高于基础设备、辅助设备投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核电发电量

近年来,中国核能发电量持续上涨。2016年中国核能发电量2105.2亿千瓦时,2020年中国核能发电量3662.4亿千瓦时。2021年1-7月,中国核能发电量233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核能发电行业区域分布情况

从区域占比来看,核能发电主要集中华东地区、华南地区、东北地区。2020年华东地区核能发电量最高,占比52.2%,华南地区紧随其后,核能发电量占比38.9%。东北地区核能发电量占比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核电发电装机容量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核电发电装机容量达336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3.8%;2020年达4988万千瓦时;2021年1-7月累计中国核电发电装机容量达532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9.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核电电源工程投资额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核电电源工程投资额达378亿元,相比去年增长43亿元,增长12.8%;2021年1-7月累计中国核电电源工程投资额达268亿元,同比累计增长5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5.核电站相关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下游分析

1.用电量

数据显示,去年疫情影响基数低,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021年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7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用电量

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工业用电量达3.11万亿千瓦时。第一产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第二产业用电量5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用电量1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其中,7月工业用电量达4972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居民用电量

2021年1-7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累计67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一、二季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7%和4.2%,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9%、7.9%。2021年7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