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机械工业运行情况回顾及下半年发展趋势预测(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26 10:41

中商情报网讯:上半年机械工业市场需求逐步恢复、运行环境不断改善,外贸出口情况好于预期,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行业生产保持平稳的趋势愈发明朗。

一、2021年上半年机械工业行业发展现状

1、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位回归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6.4和5.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2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9.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机械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增长

今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生产延续了上年的回升走势,重点监测的121种主要产品,累计产量同比增长的比重保持在94%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机械工业营收利润增速仍处高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0.85%;与全国工业相比,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增速高2.9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013.2亿元,同比增长41.99%;两项指标增速均处于较高水平。与全国工业相比,机械工业利润总额增速低24.9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上半年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42%,比上年同期提高0.51个百分点。与全国工业相比,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低0.69个百分点。随着上年对比基数的回升,机械工业效益指标增速持续放缓,与一季度相比,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的增速分别回落27.8和196.18个百分点。

二、2021年上半年机械工业行业发展趋势

1、机械工业产教融合大力人才培养

今年颁布《机械工业“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行业已组建40多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集团,为促进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产教融合,将助力专业技术人才与高端人才培养。

2、机械工业数字化需求增加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速。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深刻影响工业技术发展趋势。机械工业用户行业对数字化改造、智能制造的需求激增。预计下半年,机械工业将加大数字化改造投资力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