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8-27 18:18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服务行业是是一个国家医疗水平的直观体现。中国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不仅人口基数庞大,还面临着老龄化的挑战,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长。目前,随着国民购买力的不断增加、健康及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行业未来可期。

一、医疗服务市场规模

中国医疗服务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329.1百亿元扩大至2020年的509.9百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5%,并预计将由2021年其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56.3百亿元。

二、总医疗支出不断增加

近年来,中国总医疗支出增速较快。总医疗支出由2016年的371.47百亿元增至2020年的565.12百亿元,其年复合增长率为11.1%。预计未来总医疗支出进一步加速,预期2021年中国的总医疗支出达到648.74百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人均医疗支出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中国人均医疗支出也在不断增长。2016年中国人均医疗支出为2600元,2020年达到人均4000元,2016-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1.4%。预计2021年中国人均医疗支出将达到4600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医疗服务行业前景

1、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推动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增长

随着经济增长及快速城市化持续推进,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2万元稳定增长至2020年的3.2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9%。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购买力的提升预期将进一步推动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2、医疗服务的人均消费支出增加

受健康意识较强的人口的可支配收入增长所推动,中国医疗服务的人均消费支出不断增长。助推中国医疗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

3、中国人口老龄化,医疗服务的需求增加

过往的独生子女政策和中国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使中国的人口结构出现转变,2020年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84亿,约占中国总人口的13.1%。老龄化趋势预期将会维持下去,65岁及以上人口不断增加,导致中国医疗服务的需求的增加。

4、中产阶级规模扩大,助推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增长

大规模城市化及收入的提高导致中国中上阶层市场消费主体的不断增长。中上阶层市场消费主体普遍接受良好教育,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接受程度较高。他们比较看重医疗质量而非价格,且更愿意付费于民营医疗服务。在选择医疗服务时,他们重视更高的医疗标准、更完善的服务设施、更高隐私度以及便利性,这将进一步推动医疗服务的需求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