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达20.9万辆 两大因素驱动行业发展(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01 18:01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中产家庭及高净值个人数量不断增加,中国乘用车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乘用车销量整体有所下降。预期未来中国乘用车销量将会恢复增长。

2016年至2020年,中国乘用车总销量由2016年的25.3百万辆小幅下跌至2020年的20.2百万辆,复合年增长率为-5.5%。

中国乘用车总销量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于2018年及2019年放缓,客户在消费上更加慎重,导致2019年乘用车销量整体下降至21.4百万辆。另外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乘用车销售进一步急跌,降为20.2百万辆。预期成功控制疫情后,2021年乘用车的整体销量将有所恢复达到20.9百万辆。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乘用车行业的两大驱动因素

1、有关政府措施刺激汽车零售市场发展

为进一步鼓励国内消费及升级中国居民的消费模式,中国多个省政府已发布措施,通过放宽购买汽车限制以刺激汽车零售市场。例如,广东省政府于2019年6月颁布《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以将乘用车销售配额增加10万辆(广州)及8万辆(深圳)。

2、高净值个人数量不断增加,推动乘用车需求的不断增长

高净值个人指资产净值在10百万元或以上的个人。随着过去数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中国富裕人口不断增加。中国高净值个人数目由2016年的1.6百万人增至2020年的2.6百万人,2016年至2020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7%。此外,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33616元增至2020年43834元。富裕人口及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对推动中国汽车经销市场对汽车的需求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