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特高压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02 14:58

中商情报网讯: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而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效率大大提高。

一、产业链

直流特高压工程所需主要设备为换流站与输电线,其中换流站的换流变压器、换流阀为换流站核心设备。交流特高压工程所需主要设备为交流变压器、GIS。

特高压直流输电的主要特点是输送容量大、输电距离远,电压高,可用于电力系统非同步联网。特高压交流输电是指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输电,具有输电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少等突出优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市场规模

特高压项目的造价很高,同时还可以拉动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建设安装等多领域的业绩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特高压设备市场规模由2016年996亿元增至2019年1346亿元,随着2021年开始对特高压项目投资增多,预计2021年我国特高压设备市场规模可达172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变压器

变压器是输配电的基础设备,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城市社区等领域。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功能有电压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换、隔离、稳压等。

(1)产量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变压器产量达17.56亿千伏安,2016-2019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变压器产量可达18.45亿千伏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竞争格局

从中标金额来看,我国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换流变压器市场竞争格局中,特变电工市场份额占比最大。交流变压器市场中,中国西电及保变电气市场占比均为30%。换流变压器市场中,中国西电、保变电气、山东电力设备市场占比均为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GIS

GIS是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的英文简称,主要用作将变电站除变压器外的一次设备组合成一个整体的高压配电装置。GIS不仅在高压、超高压领域被广泛应用,而且在特高压领域也被使用。在特高压GIS领域,国内具备研制生产的企业主要为平高电气、中国西电、新东北电气。其中平高电气在GIS设备的竞争中优势较为明显,市场份额占比保持在40%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换流阀

换流阀是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设备,通过依次将三相交流电压连接到直流端得到期望的直流电压和实现对功率的控制,其价值约占换流站成套设备总价的22-25%。我国特高压换流阀市场较为集中,国电南瑞市场份额占一半,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占比分别为30%、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累计线路长度

受益于基建刺激叠加环保需求,特高压工程建设加速,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6年的16937公里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63%。特高压建设在经历2019年的投资节奏放缓之后,2020年中国经济由于受到疫情及经济压力影响,中国政府将会加大对特高压投资,特高压投资将大规模全面重启,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累计输送电量

据国家电网数据统计,2016-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逐渐增长,增长幅度有所加大,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达20764.13亿千瓦时,预计2021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达24415.41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投资总额预测

根据赛迪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其中特高压产业投资规模近10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2000亿元。到2022年,中国特高压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配套环节所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将达到4140亿元;到2025年,特高压产业与其带动产业整体投资规模将达5870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上市企业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智能电网

随着智能电网计划的推进,电力自动化产品需求开始爆发。电力自动化包括发电自动化及电网自动化。其中,电网自动化市场份额占比较大,包括配电自动化、变电自动化、调度自动化。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力自动化市场规模为521.5亿元,到2019年,市场规模超千亿元。随着智能电网计划进一步推进,预计2021年电力自动化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4.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社会用电量

数据显示,去年疫情影响基数低,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021年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7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业用电量

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工业用电量达3.11万亿千瓦时。第一产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第二产业用电量5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用电量1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其中,7月工业用电量达4972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居民用电量

2021年1-7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累计67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一、二季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7%和4.2%,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9%、7.9%。2021年7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