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半导体存储器行业及其细分领域市场现状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06 09:31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存储器是现代信息技术中用于保存信息的记忆设备。其概念很广,有很多层次,在数字系统中,只要能保存二进制数据的都可以是存储器;在集成电路中,一个没有实物形式的具有存储功能的电路也叫存储器,如RAM、FIFO等;在系统中,具有实物形式的存储设备也叫存储器,如内存条、TF卡等。计算机中全部信息,包括输入的原始数据、计算机程序、中间运行结果和最终运行结果都保存在存储器中。

1.市场规模

我国作为全球电子产品的制造基地,一直以来都是存储器产品最大的需求市场,而我国目前存储器产品主要依赖进口。2019年,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疫情影响逐渐减少,未来在企业级存储、消费级存储容量快速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半导体存储器市场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预计到2021年,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将达792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市场占比

从存储器细分产品来看,DRAM和NAND Flash占据了存储芯片95%以上的市场份额。根据IC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DRAM销售额在2020年约占整个存储市场的53%,Flash的比重约达到45%,其中NAND Flash占比达44%,NOR Flash占比达1%。

数据来源:IC Insigh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DRAM

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是一种半导体存储器,主要的作用原理是利用电容内存储电荷的多寡来代表一个二进制比特是1还是0。从应用看,DRAM可以分为标准型DRAM、利基型DRAM、mobile DRAM、绘图用DRAM。标准DRAM主要运用于PC、NB、服务器等;mobile DRAM主要为LP DDR DRAM,智能手机、数码相机是其主要运用场景;利基型DRAM主要运用于液晶电视、数字机顶盒、红蓝光播放器、网络通讯等产品。

数据来源:DRAME chang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FLASH

flash是存储芯片的一种,通过特定的程序可以修改里面的数据。flash存储器又称闪存,它结合了ROM和RAM的长处,不仅具备电子可擦除可编程的性能,还可以快速读取数据,使数据不会因为断电而丢失。

(1)NAND Flash

根据DRAM Exchange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三星NANDFlash营收达到44.51亿美元,占据全球35%的市场份额;KIOXIA NAND Flash营收达23.4亿美元,占据全球NAND Flash的19%的市场份额;西部数据NAND Flash营收达18.38亿美元,占比达到15%。全球前三大厂商占据69%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DRAME xchang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NOR Flash

根据CINNO数据,2019第三季度年华邦占据全球NOR Flash 26%的市场规模,宏旺占据23%,兆易创新占据18%,Cypress占据15%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CINN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存储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