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物流设备行业及其细分领域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06 09:42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物流装备就是利用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信息处理和网络通信技术平台广泛应用于物流业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基本活动环节,实现货物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和高效率优化管理,提高物流行业的服务水平,降低成本,减少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消耗。

1.市场规模

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近60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达647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AGV搬运机器人

AGV具有连续作业时间长、精准度高、使用寿命长、信息化程度高等优势,其下游应用广泛,可应用于电商仓储物流、烟草、汽车、电子制造等行业。

(1)市场规模

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9年我国AGV市场规模达到61.8亿元,同比增长45%。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叉车年销量60万台,AGV叉车渗透率极低,随着AGV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传统的叉车价格优势不再明显,未来AGV叉车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全品类AGV市场规模可达87.7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增量

根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调查数据,2019年我国全品类AGV(含AGV、车辆底盘运载机器人AGC、激光叉车等)新增量3.34万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AGV新增量将达到49951台。

数据来源: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业无人机

工业无人机是指作为一种高效便捷的辅助手段来替代原有工具以服务于各行各业的日常工作中的无人驾驶的航空器。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由2016年26.1亿元增至2019年60.1亿元,未来,工业无人机行业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高位,到2021年行业规模将超90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能快递柜

丰巢与中邮速递易分别为当前市占率最高的快递柜运营商,自快递柜进入末端市场以来,就凭借灵活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等优点,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到2019年超250亿元。按照我国快递业务不断增长态势,以及智能快递柜的迅速发展,预计2021年,中国快递柜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自动分拣设备

自动分拣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庞大的高层货存架存储系统中准确找到要出库的商品所在位置,并按所需数量出库,将从不同储位上取出的不同数量的商品按配送地点的不同运送到不同的理货区域或配送站台集中,以便装车配送。数据显示,我国自动分拣设备市场规模由2016年86.4亿元增至2019年16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自动分拣设备市场规模可达216.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