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07 17:04

中商情报网讯:长期以来,锂电池负极材料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一种重要材料,受到国家科技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锂电池产业链的发展受到明显的推动作用,锂电池负极材料将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链

锂电池负极材料主要分为碳系材料和非碳系材料。其中,碳系材料的上游为石墨矿,非碳系材料的上游包括沥青、硅等原料。锂电池负极材料下游行业为锂电池行业,具体产品分为动力锂电池、消费锂电池及储能锂电池。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上游

负极材料,是锂电池在充电过程中,锂离子和电子的载体,起着能量的储存与释放的作用,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在锂电池材料成本中,负极材料约占5%-15%。

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上游包括石墨矿、沥青、硅、钛和碳酸锂等原料。

1.石墨

近十年来,我国石墨产量稳居全球第一。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资料,世界石墨储量为7100万吨,中国石墨储量为5500万吨,占世界的77%。

中国的石墨矿产有晶质石墨和隐晶质石墨两种类型。目前,国内石墨年产量稳定在80万吨左右。其中,晶质石墨资源主要分布在黑龙江(43%)、内蒙古(27%)、四川(7%)、山西(6.5%)、山东(5.4%),前五个省市储量合计占比约89%。另外,隐晶质石墨资源储量约6485万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58%)、湖南(14.7%)、吉林(13.7%)、广东(5.9%),前四个省区储量合计约占全国的9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沥青

国内沥青产量呈波动增长态势。2020年,中国沥青产量在3243万吨,同比增长15.8%。2021年,随着汽柴油价格的回暖,预计炼厂沥青开工率整体将会低于2020年,预计2021年全国沥青产量将达302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金属硅

金属硅是由硅矿石和碳质还原剂在矿热炉内冶炼成的产品,主要成分为硅元素。2020年中国金属硅产量223万吨左右,较2019年增长2万吨。2021年上半年金属硅产量为123万吨,较2020年同期增加28.4%。

数据来源:百川盈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钛矿

目前,全球钛矿储量约8.3亿吨,其中钛铁矿占89%。中国钛矿储量约2.2亿吨,占全球总储量的26.38%,位居世界第一;澳大利亚的钛矿储量占世界储量的21.22%,居世界第二,然而中国钛资源纯度较低,对进口依赖度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5.碳酸锂

碳酸锂是锂离子电池的重要生产原料。2017年中国碳酸锂产量约8.3万吨,到2020年中国碳酸锂的产量达到了17.1万吨,相比2017年增加了8.8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碳酸锂的产量将达20.6万吨。

数据来源:有色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锂电池负极材料上游相关企业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链中游

1.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我国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规模由2016年64.6亿元增至2020年1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负极材料市场规模可达159.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出货量

数据显示,我国锂电池负极材料出货量由2016年11.8万吨增至2020年36.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锂电池负极材料出货量可达40.1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我国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竞争格局中,按出货量来看,贝瑞特占比最大,达22%。其次为璞泰来,占比达18%。杉杉股份、凯金新能源、中科星城占比分别达17%、14%、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负极材料细分类别分析

锂电池负极材料主要分为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2000年起,随着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普及,天然石墨负极逐渐开始被大规模使用。在进入智能化时代之后,天然石墨的高膨胀、较差的倍率性能、较短的循环寿命等缺点使其不适用于智能手机、电动汽车等高端应用场景,人造石墨开始被研发应用。

目前,在锂电池负极材料结构中,人造石墨占比较大达83%,而天然石墨仅占16%。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人造石墨和天然石墨

2016-2020年,中国负极材料出货量逐年上升。其中,人造石墨出货量由2016年的7.7万吨上升至2020年的30.7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近45%;天然石墨出货量由2016年的3万吨上升至2020年的5.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人造石墨出货量将达33.5万吨,天然石墨出货量将达6.4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石墨烯

数据显示,我国石墨烯产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由2016年40亿元增至2020年2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9%,预计2021年我国石墨烯产业市场规模将达2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碳化硅

碳化硅是一种无机物,是用石英砂、石油焦等原料通过电阻炉高温冶炼而成。碳化硅为应用最广泛、最经济的一种,可以称为金刚砂或耐火砂。在全球市场中,单晶衬底企业主要有Cree、DowCorning、SiCrystal、II-VI、新日铁住金、Norstel等,外延片企业主要有DowCorning、II-VI、Norstel、Cree、罗姆、三菱电机、Infineon等,器件方面,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被Infineon、Cree、罗姆、意法半导体等少数企业瓜分。

碳化硅产业链各环节企业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锂电池负极材料相关企业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产业链下游

1.锂电池

在电动汽车产量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我国锂电池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我国的锂电池出货量从2016年的64GWh增长至2019年的120GWh,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达157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动力锂电池

动力锂离子电池是指容量在3AH以上的锂离子电池,目前则泛指能够通过放电给设备、器械、模型、车辆等驱动的锂离子电池。数据显示,我国动力锂电池由2016年31GWh增至2020年80GWh,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动力锂电池出货量可达96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储能锂电池

数据显示,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由2017年3.5Gwh增至2020年16.2GWh,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6.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可达19.0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