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电动自行车发布:2021年中国自行车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08 09:08

中商情报网讯: 据中国经济周刊和汽车之家综合消息,9月6日,宝马在2021慕尼黑车展上发布了一款名为i Vision AMBY高速电动自行车,快充仅需3小时,最大续航可达300公里,整车重30公斤,还配备了ABS系统、自适应远光灯、刹车灯辅助、近程雷达等。

2021年1-6月,全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2518.7万辆,同比增长19.7%;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1620.2万辆,同比增长33.6%。6月当月,全国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440.6万辆,同比下降10.6%;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353.4万辆,同比增长9.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自行车出口呈震荡上行,从2016年的5757万辆增长至2020年的6030万辆。2021年1-7月中国自行车出口量4160万辆,同比增长41.1%;出口金额289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71.2%。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助力电动自行车需求增加

助力电动自行车是以电机、电池作为辅助动力,搭载智能传感器系统,根据骑行者脚踏力的大小,给予动力辅助,实现人力骑行、电机助力一体化的新型交通工具。由于近年来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其价格和电容量的改善,助力电动自行车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热潮,尤其是高端车型。

2.设计趋向多元化、个性化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与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对自行车的需求向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发展,在自行车车型、样式、功能等方面产生差异化需求,产品细分趋势明显。自行车功能从原先的交通代步发展到竞赛、休闲等领域,使用自行车进行运动休闲健身的群体越来越广泛,对自行车个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人们对自行车功能的要求已经不再仅限于简单的代步,具备运动、健身、休闲等功能的中高端自行车市场不断扩大,产业结构在潜移默化地改变。

3.中高端自行车将迎来较快发展

目前,我国自行车市场逐渐向中高端化发展,具体表现为材质由传统的钢铁向金属合金、碳纤维等高端材质升级,外观朝轻量化、质感美观、个性化等方向发展,功能部分从代步被运动休闲、健身等功能替代。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运动、健康、环保概念的流行,加上各地自行车协会对于自行车活动的积极推广,未来国内的中高端自行车市场将会迎来较大发展。

4.生产工艺趋向于自动化与绿色化

我国自行车行业积极顺应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趋势,部分企业已开始在焊接、喷漆、装配等重要工序中采用自动化设备进行处理,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此外,面对我国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的现状,加快应用自动化技术、优化生产流程,将成为自行车行业应对劳动力结构变化的关键手段。

随着各地政府环保监管力度的不断提升,行业企业在线材的酸洗磷化、车架喷涂烤漆等生产环节不断改进工艺并使用环保型材料,并在环保设施改造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纷纷升级改造喷涂烤漆废气、焊接烟尘、固体粉末收集等环保设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行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