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皮肤护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3 15:08

中商情报网讯:皮肤护理就是保养皮肤,这是肌肤保持新鲜活力必做的事情,而且适当的皮肤护理也可以改善皮肤质量,有效预防各类皮肤问题,包括预防一些皮肤疾病。皮肤护理主要包括皮肤清洁、皮肤的补水保湿、皮肤适当按摩、唇部护理等等。

一、行业定义及分类

皮肤护理产品指用于脸部或者身体,用以护理皮肤,保持皮肤的机理和光泽,起到保湿、补水、清洁、延缓皮肤衰老、防止或者修复皮肤受损等作用。按照皮肤护理产品的不同定位,我国皮肤护理产品市场可大致分为基础护肤品和专业皮肤护理产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相关政策

我国行业监管体制对资质认证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使得行业存在一定的进入壁垒。同时,行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有利于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技术升级,使相关企业在国家政策背景下受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现状

1.行业市场规模

皮肤护理产品根据概念和定位的不同,可以分成基础护肤品和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基础护肤品和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478亿元和9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504亿元和2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1%和30.3%。预计到2021年,基础护肤品和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57亿元和33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规模

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可以分为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89.7亿元和2.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23.4亿元和41.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6%和105.7%。预计到2021年,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75.1亿元和62.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通常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产品形式分为贴片类和非贴片类两大类。贴片类和非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9.3亿元和72.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6.3亿元和198.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1%和28.6%。预计到2021年,贴片类和非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8亿元和25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细分市场

贴片类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通常为贴合脸部形状的膜布,浸润在面膜精华液中,使用时直接覆盖贴合于脸部,通常具备清洁、保湿、祛斑、美白、抗皱、修护、舒缓、祛痘等功能。

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按不同监管体系可以分为敷料贴类和贴、膜类两种。敷料贴类产品在中国起步较晚,2016年市场规模仅1.9亿元,其后以103.5%的年均增长率在2020年增加至33.1亿元;贴、膜类功能性护肤品由2016年的17.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5%。预计到2021年,敷料贴类和贴、膜类市场规模将达到48.3亿元和39.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行业内重点企业

1.敷尔佳

敷尔佳是一家具有广泛市场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提供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公司。公司以“专业修复、贴心呵护”为经营理念,紧跟消费者需求变化,采用精准营销的策略,借助国货崛起的消费新动力及专业渠道布局,逐步沉淀品牌力和产品力。

2.贝泰妮

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薇诺娜”品牌为核心,专注于应用纯天然的植物活性成分提供温和、专业的皮肤护理产品,重点针对敏感性肌肤,在产品销售渠道上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专业化妆品生产企业。

3.创尔生物

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应用活性胶原生物医用材料制备关键技术,进行活性胶原原料、医疗器械及生物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4.巨子生物

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基因工程、生物材料工程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于皮肤医学、医疗器械、预防医学和营养医学三大健康产业方向。公司旗下拥有皮肤医疗领域的可丽金(敏感肌肤修复)、可复美(术后疤痕修复)、可愈(口腔健康)三个主要品牌线。

5.安德普泰

北京安德普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提供适用于疾病预防、辅助治疗及亚健康调理的功效性产品的公司。公司专注于皮肤健康,旗下有五个品牌线,包括芙清、芙汭、芙芙、芙清密钥、芙了,拥有面膜、修复液、凝胶、洁面乳、护手霜等多种形式的产品。

6.华熙生物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服务于全球的医药、化妆品、食品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公司旗下护肤品牌有“润百颜”等。

7.珀莱雅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化妆品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主要拥有“珀莱雅”、“悦芙媞”、“彩棠”、“INSBAHA”、“CORRECTORS”等品牌。公司自有品牌已覆盖大众精致护肤、彩妆、高功效护肤等美妆领域。

五、发展前景

1.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使得人们在皮肤护理中的消费增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8万元,较2016年的3.36元增长了30.35%,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1万元,较2016年的1.24万元增长了37.9%,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反映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会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使得人们在皮肤护理产品消费中的支付能力越来越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男性护肤人群扩大促进了中国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的扩大

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的消费主力集中在17至35岁之间的群体,且以女性消费者居多。但近年来,品牌教育不单针对女性,也逐渐开始涉及男性护肤领域,这使得男性的皮肤护理意识不断提升,中国男性消费者的护肤习惯正在从没有品牌意识的简单应付,逐渐向主动追求精致品牌的方向发展。男性护肤人群的扩大促进了中国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的扩大。

3.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新的皮肤护理需求成为增长点

随着皮肤护理产品企业的研发能力增强,以及消费者不同护肤需求的增加,产品种类在近年来不断丰富,祛斑、美白、防晒、敏感肌修复等类型的皮肤护理产品将相继推出。同时,同质化的竞争格局将促使企业采取差异化战略,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以发掘具有优势的细分市场。因此,未来产品种类将更加丰富,并且满足更多新的皮肤护理需求,进而形成行业新的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皮肤护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