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苹果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3 15:27

中商情报网讯:苹果公司于1977年成立于加利福尼亚州。它设计、制造和销售移动通信和媒体设备、个人电脑和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并销售各种相关的软件、服务、配件、网络解决方案和第三方数字内容和应用程序。据悉,苹果将于9月15日凌晨举行产品发布会,市场预期苹果可能将会发布硬件产品包括iPhone13、AppleWatch7与AirPods3。

一、产业链

苹果的产品和服务包括iPhone、iPad、Mac、iPod、AppleWatch、AppleTV、一系列消费者和专业软件应用程序、iOS、macOS、watchOS和tvOS操作系统、iCloud、ApplePay以及各种配件、服务和支持产品。同时,苹果通过iTunes商店、AppStore、MacAppStore、TVAppStore、iBooksStore和AppleMusic销售和提供数字内容和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供应商分析

近年来,苹果核心供应商向东南亚集中的趋势明显,位于中国大陆及中国香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2019年核心供应商数量占比已接近70%。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的供应商数量达到40家,相比2018年增加6家,首次超过日本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台湾;在25家新入围核心供应商企业中,有9家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新入围数量排名第一;而在25家落选核心供应商企业中,大陆和香港企业仅有3家。

数据来源:苹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苹果全国前200大供应商名单中,30家为大陆企业,10家属港资。港资30家工厂均设于大陆,去年港资所属21家工厂也均在大陆。从供应产品类别来看,2019年苹果全球前200大供应商中国地区主要在结构件和功能器件。显示面板及半导体元器件环节仅各一家,分别占2.5%;摄像头模组环节亦仅有2家,合计占5%。国内企业供应产品多处于功能器件及结构件环节,分别有6家、30家,各占15%、75%。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苹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品出货量

1.iphone

因全球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去年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出货表现并不乐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现象。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2.9亿部,不过相比往年的13.7亿部,还是出现了5.9%的下滑,消费市场还有待缓慢复苏。2020年iphone出货量达2.1亿部,2021年上半年iphone出货量达1.0亿部,占全球市场份额14.1%。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ipad

疫情带来的用户行为和习惯变化,为过去一段时间里相对平淡的平板电脑市场注入了强心剂。由于国际形势和整体大环境的影响,个别品牌的平板电脑出货受到影响,与此同时,许多平板电脑厂商缩减或停止了该领域业务。在这种情况下,苹果通过增加生产出货量,成为了最大受益者之一。

IDC数据显示,2020年ipad出货量达5320万台,2021年上半年ipad出货量达2560万台;分产品来看,苹果iPad整个系列的所有型号都表现良好。2021年第一季度,基本款iPad占iPad总销量的56%,而iPadAir4和Pro机型分别占19%和18%。iPad8是最畅销的机型,而iPadAir4排名第二。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经营情况

1.营业收入

苹果作为全球最大上市企业,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数据显示,2020年苹果公司营业收入达2745亿美元。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苹果公司营业收入达2825亿美元,其中,iphone占比最大,达54.2%,营业收入达1531亿美元。

数据来源:苹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苹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净利润

苹果公司作为全球价值最高的消费电子企业,也是全球市值最高、最赚钱的科技企业,公司营收与利润依旧稳健。数据显示,2020年苹果公司净利润达574.1亿美元,同比增长3.9%。2021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净利润则为23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2.49亿美元增长110%。

数据来源:苹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区域分布

据悉,苹果公司库克表示在中国市场对iPhone12Pro和12ProMax反响特别强烈,同时可穿戴设备,Mac电脑增长强劲。此外,有很多新用户购买苹果产品,如大约85%的AppleWatch买家是新用户,约三分之二的iPad和Mac用户购买的是新产品,中国市场占比高达19.05%。

从消费者端来看,市场有未被满足的原华为高端手机用户的换机需求;从竞争端来看,华为的退出和P系列的推迟发布也减轻了4000元以上价格段的竞争压力。这帮助iPhone在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在中国实现同比两位数的正增长。

数据来源:苹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苹果零售店

相关业内人士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3年,苹果会在全球范围内开设600家零售店,目前,苹果的AppleStore官方零售店全球数量为511家,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43家,具体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苹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