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食品宣传玩文字游戏 2021中国代餐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4 14:00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媒体曝光,代餐食品宣传时常玩“文字游戏”误导消费者,商家极力宣传神奇的减肥效果,号称可以完全替代食物食用。据悉,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在生活和饮食上都有了更高的标准,热量较低的代餐食品迅速掀起一股热潮。代餐食品需求旺盛,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投融资活跃。

一、代餐食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不少都市白领开始注重身材管理,使得热量低的代餐食品开始火爆起来。代餐食品是指一餐或多餐日常膳食的替代食品,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以及代餐粥等,产品种类丰富。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19年11月发布的团体标准《T/CNSS002-2019代餐食品》:代餐食品是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代餐除了能够快速、便捷地为人体提供大量的各种营养物质外,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并以减脂和体重管理作用为卖点。

数据来源:中国营养学会团体标准代餐食品《T/CNSS002-2019》、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今在电商平台中,代餐食品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代餐市场需求旺盛。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中国代餐食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状态,从2017年的5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8.8%,预计2021年将达到924.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代餐食品品牌大量涌现

近年来,代餐食品行业一直火爆,2020年备受关注,近两年来代餐行业市场活跃,品牌数量持续增加。中国代餐品牌数量从2019年的2837个增加的2020年的3540个,一年时间内出现了703个新兴品牌,代餐食品品牌大量涌入市场,整体需求旺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代餐食品投融资活跃

当前欧美市场的代餐渗透率已超过90%,而我国市场代餐渗透率仅有29.7%,是一片潜力巨大的市场。巨大的市场诱惑吸引了很多商家,代餐品牌从麦片到代餐奶昔、代餐棒、代餐方便速食、订阅制体重管理等应有尽有。由于代餐市场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几乎所有投资都发生在A轮左右,50%为天使轮。

资料来源: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代餐食品行业乱象横生

由于代餐食品市场刚刚兴起,行业野蛮生长,各种乱象丛生:代餐食品宣传喜欢玩“文字游戏”,夸张宣传、市场混乱、资质存疑。某些自称“国际大牌”的代餐食品实则是由地下小作坊做出的,低成本的奶昔产品却以数百元的价格出售。

代餐食品行业鱼龙混杂,很多代餐产品并不能做到有效代餐,只是普通食品,难以为食用者提供每日所需的营养,并且长时间食用会导致营养不均衡等风险。同时,代餐食品宣传常玩“文字游戏”,在线上售卖时,商家往往极力宣传神奇的减肥效果,号称可以完全替代食物食用。

不少消费者对健康瘦身抱有急功近利的想法,在代餐食品方面存在认知误区。由于商家的夸大宣传,不少消费者期望仅靠代餐产品就可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求,认为代餐食品可以取代正常的一日三餐。对代餐食品存在认知误区。

五、代餐食品缺乏监管

代餐食品行业规范缺失,存在“质量陷阱”。国家对这一新兴市场尚无任何强制性的规范标准,目前市面上很多产品配方单一,很多代餐产品难以达到全面的营养配方,某些不良商家为了达到快速减肥的效果,甚至会添加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如:盐酸西布曲明、酚酞、利尿剂等药物成分,这些成分对人体肝脏、肾脏都有损害,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同时,国家对于代餐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并且监管力度不足,仅有2019年11月22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可作参考,并没有强制标准。同时,网络代餐食品经营准入和监管的缺失,导致网络食品经营门槛低,信息审核不严格,部分代餐食品以家庭作坊为据点的网上销售平台,很难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中的相关规定,一旦遇到质量问题,商家容易逃离常态化的市场监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代餐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