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靶材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5 09:14

中商情报网讯:靶材主要由靶坯、背板或背管等部分构成,其中,靶坯是高速离子束流轰击的目标材料,属于溅射靶材的核心部分,在溅射镀膜过程中,靶坯被离子撞击后,其表面原子被溅射飞散出来并沉积于基板上制成薄膜材料。

行业市场规模

按使用的原材料材质不同,溅射靶材可分为金属/非金属单质靶材、合金靶材、化合物靶材等。

2016-2020年,全球靶材市场规模将从113亿美元上升至19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5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全球靶材市场规模将达213亿美元。

数据来源:江丰电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2020年我国溅射靶材市场规模将从177亿元升至33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4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靶材市场规模将达370亿元。

数据来源:江丰电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溅射靶材行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长期依赖进口,国内下游企业迫切希望溅射靶材能够尽快实现国产化。为了促进我国溅射靶材产业规模平稳较快增长,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加速溅射靶材供应本土化进程,近年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引导溅射靶材工业健康稳定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研发专项基金的陆续发布和落实,为溅射靶材行业的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将有力地引导溅射靶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2.全球产业转移为溅射靶材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近年来,溅射靶材产业链中的下游工业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成本压力,我国拥有平稳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持续活跃的终端消费市场,同时半导体产业存在产业向市场转移的趋势,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集成电路第一手交易市场,销售额超过全球销售额的50%,因此我国逐渐受到跨国企业的亲睐,众多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不断将生产制造体系向中国转移,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日益改善的配套设施也为我国承接全球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随着溅射靶材和下游产业应用本土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在全球溅射靶材行业的地位将越来越突出,这为国内溅射靶材行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3.下游应用领域的扩展和快速发展驱动溅射靶材需求持续扩大

溅射靶材是电子及信息产业、液晶显示器、光学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进而广泛地应用于汽车电子、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家用电器、显微镜及相机镜头等终端消费领域,因此,溅射靶材行业不易受到偶然性或突发性因素的影响,能够充分分享下游产业应用的广阔市场。随着终端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和快速发展,强劲的消费需求有利于驱动溅射靶材市场不断扩容,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成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靶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