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5 11:10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因素,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物流、化工等各个工业领域之中,其发展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推手。工业机器人是机器人家族的重要一员,受到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十四五”期间,全国多个省市把工业机器人列入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机器人等产业创新发展;加强矿山深部开采与重大灾害防治等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将达87.58亿美元。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1年“十四五”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路径;工业机器人概况;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环境;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分析;工业机器人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工业机器人行业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公布。在发布的纲要中提到,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机器人、工程机械等产业创新发展。加强矿山深部开采与重大灾害防治等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地方政府重视产业发展,要求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攻关,培育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PART2工业机器人行业概况

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装备。2010年以来,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创新,工业机器人需求逐渐增加。工业机器人较早服务于汽车工业,是目前应用范围最广、应用标准最高、应用成熟度最好的领域。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工业机器人逐步拓展至通用工业领域,其中以3C电子自动化应用较为成熟。金属加工、化工、食品制造等领域,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密度逐渐提升。

PART3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

PART4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分析

近年来,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汽车、3C等行业均出现销量下滑或减缓,导致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缓慢。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为37.3万台,比上年减少12%。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器人安装量呈下降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球机器人安装量达34.9万台。

PART5工业机器人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工业机器人中技术难度最高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分别是控制器、伺服电机和精密减速器,三者分别占工业机器人成本构成的15%、20%、35%。核心零部件成本大约占到工业机器人整机成本的70%左右。目前,我国85%的减速器市场、90%的伺服电机市场、超过80%的控制系统市场被海外品牌占据。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由工信部在2016年发布,从综合条件、企业规模、质量要求、研发创新能力、人才实力、销售和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和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进行了规定。因此,这些入选的企业无疑是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优秀代表。

2020年6月10日,工信部发布符合《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第三批)。其中,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进入名单。与之前发布的第一批名单(15家)、第二批名单(8家)合计共32家。

PART7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聚焦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设备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随着与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将加快步入智能化时代,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将达87.58亿美元。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99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32e98b4bbad4ce68d22e66035943ebc/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