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战略专题:2021年中国蔬菜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5 14:48

中商情报网讯: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饪成为食品的一类植物或菌类,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

一、蔬菜“内循环”

1.国家政策利好

蔬菜是城乡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农产品,保障蔬菜供给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蔬菜及相关农产品行业进行大力扶持,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20年6月《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提到,围绕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的“三区一园”,以及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农业对外合作发展试验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南繁硅谷等重大农业园区,建立社会资本投资指导服务机构,发挥园区平台的信息汇集、投资对接作用。健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园区公共服务设施和能力水平建设,增强各类园区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和聚集功能,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蔬菜播种面积

我国蔬菜播种面积持续增加,由2016年1955.31万公顷增至2019年2086.27万公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8%。随着十四五规划对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利好推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的播种面积可达2174.43万公顷。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蔬菜产量

数据显示,我国蔬菜产量由2016年6.74亿吨增至2020年7.49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产量可增至7.82亿吨。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蔬菜消费量

近年来我国蔬菜消费量保持平稳走势,由2016年66449.3万吨增至2019年70989.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蔬菜消费量可达7.39亿吨。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蔬菜“外循环”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蔬菜出口整体呈增长趋势,出口量从2016年的538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692万吨;出口额从2016年的54.06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57.7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我国蔬菜出口量达309万吨,出口额达30.65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双循环”下蔬菜行业发展趋势

1、数字化发展

2021年是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第二个阶段,数字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是全面乡村振兴建设以及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发,促进了中国线上经济的发展,农产品电商出现“井喷”式发展。未来,农产品数字化将深入各个环节,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行业发展。

2、与冷链融合发展

冷链物流可以使生鲜食品、药品等商品在生产、运输、储藏等过程中保持低温,以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减少损耗。随着生鲜农产品数量和质量的发展,消费结构升级,冷链物流与农产品融合发展,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3、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

近年来,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广,围绕节水节肥节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全国各地都开展农业产地环境治理,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蔬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