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正式入局医疗器械!2021年中国CT设备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7 13:53

中商情报网讯:9月15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布了《关于批准注册109个医疗器械产品的公告》,109个医疗器械产品成功拿到注册证,打通最后一关开始上市销售。在本次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的产品中,有一款产品就是来自腾讯医疗健康(深圳)有限公司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注册证编号为“国械注准20213210612”。

腾讯自主研发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正式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腾讯也正式成为国内互联网科技行业首个获得医疗AI三类证的企业。早在2017年,腾讯就发布了一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它能够可以有效辅助医生发现疾病病灶,把病魔扼杀在摇篮里。

随着我国医学影像设备的发展,许多互联网企业业纷纷入局。数据显示,全球医学影像市场规模由2016年392亿美元增至2019年42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4%。中国医学影像市场规模由2016年89亿美元增至2019年1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球及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445亿美元及172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腾讯觅影此前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了深度研发合作,最终开发出新冠肺炎影像识别模型。后来把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搭载在了一辆车上,叫作“移动方舱CT”。

CT的技术原理是利用X线对人体检查部位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该层面上各个不同方向的人体组织对X线的衰减值,经模数转换输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处理后得到合成后的CT图像。数据显示,我国CT设备保有量由2016年23029台增至2019年33600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CT设备保有量可达40411台。

数据来源:健康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腾讯涉足医疗器械领域除了自我造血,还将视角看向了伙伴。早在2019年,腾讯就与飞利浦(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智能医疗领域的研发合作。基于合作,双方从医院临床需求出发,共同推进电子阴道镜AI辅助诊断系统的研发。随着本次产品获批之后,也标志着腾讯在医疗健康领域又迈出了实打实的一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