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食用菌加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7 14:20

中商情报网讯:食用菌是指子实体硕大、可供食用的蕈菌(大型真菌),通称为蘑菇。世界上已被描述的真菌达12万余种,能形成大型子实体或菌核组织的达6000余种,可供食用的有2000余种,能大面积人工栽培的只有40~50种。中国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种,其中多属担子菌亚门。

一、产业链

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模式,食用菌的生产基地应选择远离工业生产作业区,隔离条件好,植被覆盖率高的地区。食用菌经过粗加工可制为食用菌鲜品或食用菌干品,经过深加工可制为休闲食品、调味品、保健品及药品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食用菌总产量

据中国食用菌协会对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西藏、宁夏、青海、海南和港澳台等省区)的统计调查,2019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3933.87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食用菌总产量可达4160.5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食用菌总产值

近年来,我国食用菌市场总产值逐年增长,仅2017年小幅下滑,2019年全国食用菌总产值达到3126.67亿元,总产值首次突破三千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食用菌的总产值达3423.34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食用菌消费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蔬菜及食用菌消费量为98.61千克,较2018年增加2.5千克,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蔬菜及食用菌消费量达98.81千克,预计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蔬菜及食用菌消费量将达98.82千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食用菌工厂化

我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用菌的消费量会不断增加,对食用菌的产品质量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栽培方式将难于满足未来人们对食用菌产量和品质的需求,工厂化种植是必然的趋势所在。

中国的工厂化发展历史较短,整体水平不一,地域分布不均衡,工厂化比例显著低于发达国家。随着中国食用菌需求量的不断扩大,食用菌工厂化比例正在不断提高。2020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比例达9.7%,预计2021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将达10.32%。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分析

食用菌加工包括粗加工及深加工,粗加工包括食用菌鲜品和食用菌干品,精深加工产品有各类食用菌罐头等方便食品,香菇酱等调味品,提取物以及保健品、药品等。我国是全球食用菌第一生产大国,全国食用菌总产量突破4000万吨。

(1)食用菌加工新增企业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食用菌加工新增企业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食用菌加工新增企业暴增,截至2021年9月我国在业/存续的食用菌加工企业新增数量达40610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卓越品牌分析


资料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上市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食用菌产品出口情况

(1)出口量

数据显示,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量呈小幅度波动趋势,出口量由2016年55.78万吨增至2018年70.31万吨,2019年小幅度下降至67.97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量可达79.62万吨。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出口金额

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金额由2016年32.20亿美元增至2018年44.54亿美元,2019年小幅度下降至36.35亿美元,预计2021年我国食(药)用菌产品出口金额可达44.38亿美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出口占比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按出口量来看,我国小白蘑菇罐头出口占比最大,达22.6%,其次为蘑菇菌丝出口占比达18.4%,干香菇出口占比达13.9%。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冬虫夏草

(1)市场规模

冬虫夏草是线虫草科、线虫草属真菌。冬虫夏草是一种稀有的名贵中药材,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云南、甘肃五省的高寒地带和雪山草原。2018年受原草产销量下降的影响,冬虫夏草整体市场规模下降至469.61亿元。随着我国不断推行中医药大健康理念,预计2021年我国冬虫夏草市场规模可达744.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量

数据显示,我国冬虫夏草产量呈波动趋势,2020年我国冬虫夏草产量达159.2吨,同比下降17.2%,预计2021年我国冬虫夏草产量可达192.6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需求量

稀缺、珍贵是冬虫夏草的特性,因此,除了原草产品外,虫草胶囊粉、口服液、压制含片等深加工产品不断出现,市场需求持续增大,预计2021年我国冬虫夏草需求量可达244.2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保健食品

在保健食品原料中,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食用菌只有茯苓。普通食品原料具有长期食用历史,安全性极高,因此,可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新食品原料包括无传统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

在食用菌类新食品原料的申报和应用方面,我国对其安全性评估的相关法规系统的执行要求极其严格,主要体现在新菌种或稀有菌种相关鉴定报告及菌丝体等安全性评价这两个方面。目前,食用菌类新食品原料只有蛹虫草、广东虫草子实体、茶藨子叶状层菌发酵菌丝体三种。

资料来源:中国营养保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餐饮服务业

2020年年初中国餐饮服务行业受疫情冲击,大量餐厅暂时关闭,但中国的餐饮服务市场因疫情自2020年下半年起得到控制而出现强劲反弹。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餐饮服务市场规模降至39527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餐饮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46984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休闲食品行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迅速崛起。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8224亿元增长至129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0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在2021年可达14015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保健食品行业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70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为1482亿元。中国保健品市场持续扩大,保健品种类也增多,2019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约为1710亿元。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行业发展趋势,预计2021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