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7 16:38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指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对信息进行生产、收集、处理、加工、存储、运输、检索和利用,并提供信息服务的业务活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渗透能力强、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利用充分等突出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一、行业市场规模

伴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已发展成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工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自2011年以来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规模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1441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4.8%,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速度较快。自2016年以来,行业利润总额连年上涨,从016的6021亿元上涨至2020年的10676亿元,增长近80%。2021年1-7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838亿元,同比增长12.3%,比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8.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山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为代表,软件行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得到国家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该纲要指出,我国计划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其中新一代人工智能板块,主张对多个领域进行创新。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旨在通过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发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和知识产权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推进软件企业快速发展,提升国产软件行业核心竞争力。

2.短视频用户视频创作需求凸显

目前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主要服务于个人用户,满足个人视频创作需求。伴随着短视频行业不断发展,媒体推广渠道不断丰富,电商卖家等企业用户采用视频形式进行产品推广的需求越来越大,企业用户视频创作服务需求随之产生。此外,手机厂商亦开始尝试在产品中嵌入视频创作算法,协助用户创作不同类别的视频,强化手机品牌特色。随着企业用户对于视频创作服务需求的提升,未来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将迎来更广泛的市场机遇。

3.海外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过去几年,许多国内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服务商,借助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红利,开发和运营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并在全球市场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

虽然国内移动端视频创作软件服务商在全球市场份额较高,但收入主要来源于北美、欧洲和东亚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中,南亚、南美、西亚、非洲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收入贡献较低,但上述区域人口较多,互联网渗透率提升空间较大,未来用户增长和变现潜力巨大。

4.移动网络通信技术升级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移动网络通信技术逐步由4G升级至5G,移动网络速度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媒介的内容生产方式、传播方式、表达方式和接收方式将进一步发生变化,预计短视频将继续成为内容传播的重要形式。

基于5G通信技术超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特点,预计短视频将会与更多应用场景进行融合,在社交媒体、电子商务、营销公关、教育等领域催生更多的发展业态,拓宽短视频行业边界的同时,促进短视频与其他产业发生更多的连接。因此,未来移动网络通信技术的升级将直接促进短视频行业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行业发展所面临困境

行业所生产产品属于典型的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品,软件产品易复制使得软件侵权行为较为隐蔽、不易被发现,且软件技术的高科技化使得软件侵权行为专业程度高,鉴定机构认定软件侵权的难度较大。

目前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较为注重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盗版、侵权软件行为打击力度较大,但行业内企业在开拓全球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时,可能受到侵权行为的困扰,客观上挤压了市场份额。随着全球对软件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软件正版化发展趋势明显,侵权对软件企业的不利影响不断降低。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