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注册量同比增长137.8%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18 17:30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呈现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势头。2021年前8月,我国新能源车企注册量突破10万家,同比增长137.8%。

新能源车企注册量增速快

在“碳中和”和财政补贴等政策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浪潮中。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企注册量达8.2万家,增速高达65.56%。2021年1-8月,新能源车企注册量达10.7万家,同比增长137.8%。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不断增大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势复苏,产销远超预期2021年8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30.9万辆,同比增长1.8倍。2021年1-8月,新能源汽车总产量181.3万辆,同比增长1.9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1-8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79.9万辆,同比增长1.9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效益凸显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已经奠定了基本的竞争格局,头部效应凸显。比亚迪从传统车企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吉利、长城及广汽等传统车企极力追赶,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造车新势力蔚来及理想等致力于打造中高端车型,但面临特斯拉大降价的竞争压力。此外,迫于限购政策,一二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三线城市以下的下沉市场正给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来新的增量,预期低线城市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的焦点。

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份额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集中度还处于较低水平。比亚迪市占率最高,达13.4%。其次特斯拉中国、上汽乘用车、广汽埃安、长城、奇瑞、蔚来、理想、吉利、小鹏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1%、5.6%、4.4%、3.9%、3.2%、2.4%、2.1%、1.9%。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