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22 15:44

中商情报网讯: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特高压英文缩写UHV;在我国,特高压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

“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新增跨区输电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十四五”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将达61275公里。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特高压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1年“十四五”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特高压行业发展路径;特高压概况;特高压市场发展环境;特高压行业市场分析;特高压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特高压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特高压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特高压行业分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

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陆续公布。在发布的纲要中提到,提高特高压输电通道利用率,加强电力送出通道等重要输电工程建设,强化骨干网架结构,打造特高压电力枢纽。加强城市配电网建设和农村电网巩固升级改造,打造以特高压为骨干网络、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电网枢纽、新能源辐射中心。

PART2特高压行业概况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特高压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到6倍,而且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到3倍,因此效率大大提高。

PART3特高压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

PART4特高压行业市场分析

受益于基建刺激叠加环保需求,特高压工程建设加速,特高压工程累计线路长度从2016年的16937公里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63%。特高压建设在经历2019年的投资节奏放缓之后,2020年中国经济由于受到疫情及经济压力影响,中国政府将会加大对特高压投资,特高压投资将大规模全面重启,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

PART5特高压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特高压项目的造价很高,同时还可以拉动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建设安装等多领域的业绩增长。数据显示,我国特高压设备市场规模由2016年996亿元增至2019年1346亿元,随着2021年开始对特高压项目投资增多,预计2021年我国特高压设备市场规模可达1728亿元。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2021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2位。2020年国家电网营业收入达26600.3亿元,实现利润591亿元。

PART7特高压行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渐加大对特高压投资,特高压投资大规模全面重启,未来,将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高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我国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将达61275公里。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111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特高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15ff1a52e24f416fb1ed5134a3e6f38f/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