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掀起涨价潮!2021年中国中药材市场规模数据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24 09:25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呈现普涨的态势,60%的中药材品种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甚至有些药材涨幅超过100%。黄芩、板蓝根、半夏、牛蒡子、连翘等这些抗病毒的药材,更是变得很紧俏。

中药材因其本质是药材质量好、疗效好,在长期使用中得到了医者与患者的普遍认可。其本质是药材质量好、疗效好,在长期使用中得到了医者与患者的普遍认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达1653亿元,2016-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38%,随着我国不断扶持中医产业,预计2021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可达1945.25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靠着种植中草药,很多过去只能过苦日子的农户,过上了好日子。如今,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加入了“种药大军”。如260亩板蓝根就要成熟了,按照每公斤13.5元的价格计算,能收入40来万。其他品种当中当属柴胡的价格涨势最猛,19年还在20多元一公斤的柴胡干货价格,今年接近突破百元大关。

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药,爆红于2003年非典,是多数家庭的常备用药之一。截至目前,板蓝根颗粒在国内共有787个批文,复方板蓝根颗粒则有146个批文。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板蓝根销售额超过10亿元,复方板蓝根销售额则超过4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板蓝根销量可达18.35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代医药理论的发展、研究方法的进步和技术水平的飞速提升,为中药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截至2020年,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医药行业的稳定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