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低压电器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24 14:35

中商情报网讯:低压电器是一种能根据外界的信号和要求,手动或自动地接通、断开电路,以实现对电路或非电对象的切换、控制、保护、检测、变换和调节的元件或设备。低压电器是指用于交流50Hz(或60Hz)、额定电压为1000V及以下直流额定电压为1500V及以下的电路内起通断、保护、控制或调节作用的电器元件或组件。

一、产业链

低压电器产品的种类繁多,按用途可分为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电子电器五大类。各类低压电器主要应用于:工厂、商场、住宅等工业用、商用及民用建筑中的配电系统;机床等各类工业设备的电控制部件;电网的配套设施。由于低压电器的应用面极广,因此其属于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本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铜材

以纯铜或铜合金制成各种形状包括棒、线等统称铜材。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铜材产量2046万吨,同比增长0.9%。2021年1-8月,中国铜材产量为1389万吨,同比增长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钢铁

2021年上半年,全国钢铁产量有所增长,进口矿价高位运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全国生铁、粗钢产量分别为6.05亿吨、7.33亿吨,同比分别增长0.6%、5.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5175家,与上年相比下降18家。截至2021年7月末,我国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5375家,相较2020年增长200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钢材

目前,控制钢铁产量过快增长是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产量压减分类施策,实行“三限两不限”随着压减钢铁产量政策不断清晰,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全国钢铁产量明显下降,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钢材产量达13.25亿吨,2021年1-8月我国钢材产量达9.18亿吨,同比增长7.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钢铁行业上市企业汇总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程塑料

和通用塑料相比,工程塑料在机械性能、耐久性、耐腐蚀性、耐热性等方面能达到更高的要求。在电子电器上,工程塑料可用于电线电缆包覆、印刷线路板、绝缘薄膜等绝缘材料和电器设备结构件上。数据显示,我国工程塑料需求量由2016年486万吨增至2019年59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工程塑料需求量可达661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塑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工程塑料行业上市企业汇总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随着疫情后经济的复苏、“十四五”开年、“双碳”、数字化等重大趋势,我国房地产、工业、电网、基础设施都呈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我国低压电器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62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62亿元,2020年较2019年增长52亿元,同比增长6.4%。预计2025年我国低压电器市场规模将达124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低压电器市场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要产品产量

我国主要低压电器产品有万能式断路器、塑料外壳式断路器、小型断路器、接触器、刀开关等。整体来看,产量均保持增长趋势,2019年我国万能式断路器产量为122万台,同比增长6.6%;塑料外壳式断路器产量为6744万台,同比增长8.5%;小型断路器产量为137220万台,同比增长13.0%;接触器产量为16250万台,同比增长10.2%;刀开关产量为1897万台,同比增长6.3%。

数据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进出口情况分析

我国低压电器产品进出口贸易相对稳定。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异常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了企业生产出口正常化、海外订单回流、线上广交会如期举办,2020年中国低压电器行业出口创新高。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低压电器出口额达173.8亿美元,同比增长7%;进口额达1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3%;贸易顺差24.3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8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分析

低压电器按体量排序分为5个梯队,第一级别为100-150亿级别企业,包含施耐德及正泰,两企业均在建筑行业占据较大份额,其他领域施耐德优势行业集中在基础设施、工业及工业OEM,正泰则更多行业并行发展。数据显示,施耐德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位,市场占比为15%;其次为正泰,市场占比为14%。

数据来源:《中国低压电器市场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上市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应用占比

2020年低压电器细分市场中,建筑行业市场份额为326亿元,以38%的占比位列第一;其次为工业项目,市场份额为163亿元,占比19%。整体而言,建筑为各个主流企业的支撑阵地。在未来3-5年,建筑领域市场增长会比较快速,建筑领域依然会作为低压电器市场最重要的分支。

数据来源:《中国低压电器市场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社会用电量

2021年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第二产业用电量365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第三产业用电量95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9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建筑

在建筑市场中,民用住宅、写字楼占比较高,与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相关性。而工业厂房也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与工业投资密不可分。

2021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9099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44336万平方米,增长8.8%。房屋新开工面积135502万平方米,下降3.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00765万平方米,下降1.7%。房屋竣工面积46739万平方米,增长26.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3771万平方米,增长2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信业

2021年1-8月,通信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电信业务总量快速增长;5G用户数快速扩大,网络建设和应用不断推进;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稳步增加,蜂窝物联网、IPTV用户数较快增长,新兴业务对电信业务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1-8月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919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10932亿元,同比增长27.5%。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低压电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