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现代物流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28 15:36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它主要包括运输、储存、加工、包装、装卸、配送和信息处理等活动。

一、产业链

现代物流主要分为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保税物流、城市配送及供应链物流。同时,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现代物流行业也在不断地发展,渗透到我国的各行各业中,现代物流正逐渐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市场现状

1.社会物流总额

2021年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0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从累计增速来看,物流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长。综合来看,在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但两年平均仍保持7%左右的较快增长。延续前期的恢复态势,规模、增速均高于疫情前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社会物流总收入

2021年1-8月,物流业总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年均增长8.4%,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疫情期间供应链可靠性与稳定性逐步成为物流服务的重要标准,物流服务从低成本向品质服务转变。从年内走势看,物流市场活力依然较强劲,物流总收入年内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社会物流总费用

近几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持续增长。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与上年基本持平。2021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20.1%,两年年均增长7.4%,两年平均增速略高于2019年平均水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比今年一季度、2019年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成本总体平稳。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物流业景气指数

2021年1-8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3.3%,仍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显示今年以来物流运行总体稳中向好。8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5%,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进入8月份,我国进入生产建设淡季,同时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和高温多雨等因素的影响,物流业务活动增速有所放缓,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进一步有所回落,回落至50%以下,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支撑体系

1.智慧物流

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突破4000亿元,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近60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达647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物流装备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国制造向高质量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为物流装备行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劳动力成本上升,物流行业基层人员用工荒,继续推动物流业机器换人,物流机器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将继续获得快速发展。2019年我国智能化物流装备市场规模约1440亿元,预计2021年智能化物流装备市场规模达186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中国智能物流装备行业上市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仓储系统

GGII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仓储市场规模980.6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有所回升。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中国物流业的崛起为仓储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加上制造业、新零售业外包需求的释放和仓储业战略地位的加强,相较于当前的“需求”,未来智能仓储系统具有更大的市场空间,预计到2021年,智能仓储系统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05亿元。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智能仓储行业上市企业汇总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细分行业

1.冷链物流

我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速,中产阶级还在扩增,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步伐在加快,并且生鲜电商带动的国内农产品、冷链食品的产地、加工地和消费市场重塑,冷链需求正在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117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企业排行榜TOP50:

资料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商物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点,比上月回落0.5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成本指数、人员指数、满意度指数有所回落,实载率指数、库存周转指数有所上升。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保税物流

保税物流中心是指封闭的海关监管区域并且具备口岸功能,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我国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总额达825.01亿元,其中7月进出口总额达最高131.69亿元,2月进出口总额最低达31.17亿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同城物流

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7950亿元增至2020年的12305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5%。未来,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将继续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且预计2021年其市场规模将增至1361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应用领域

近年来,电商、医药、服装、汽车、家电、新能源、食品、家居建材、烟草、军事等众多行业领域对物流装备需求旺盛,其特点各有不同。电商快递全面进军智慧物流;服装行业,商业模式变革倒逼服装企业加速推进全渠道物流系统变革;汽车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供应链上下游物流升级。

1.电子商务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迅速增长,网络购物成为社会主要的消费方式之一。最近十年,我国电子商务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10.32万亿元,同比增长21%,保持较高增速。中国快递业主要是服务电商发展,其中接近80%的快递量为电商快递。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将达135714.5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服装行业

2021年1-7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2510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9亿元,同比增长11.04%;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增长9.81%;利润率4.26%,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服装产量132.09亿件,同比增长15.7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汽车

2021年8月,受国内和马来西亚疫情、车用芯片供应短缺、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商用车)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但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1-8月市场渗透率接近11%,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7%。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现代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