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8月中国物流业市场现状:社会物流总额达205.2万亿元(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28 15:40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0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从累计增速来看,物流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长。综合来看,在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但两年平均仍保持7%左右的较快增长。延续前期的恢复态势,规模、增速均高于疫情前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1-8月,物流业总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年均增长8.4%,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疫情期间供应链可靠性与稳定性逐步成为物流服务的重要标准,物流服务从低成本向品质服务转变。从年内走势看,物流市场活力依然较强劲,物流总收入年内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持续增长。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与上年基本持平。2021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20.1%,两年年均增长7.4%,两年平均增速略高于2019年平均水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比今年一季度、2019年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成本总体平稳。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1-8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3.3%,仍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显示今年以来物流运行总体稳中向好。8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5%,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进入8月份,我国进入生产建设淡季,同时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和高温多雨等因素的影响,物流业务活动增速有所放缓,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进一步有所回落,回落至50%以下,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现代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