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现代物流细分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9-28 15:42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它主要包括运输、储存、加工、包装、装卸、配送和信息处理等活动。

1.冷链物流

我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速,中产阶级还在扩增,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步伐在加快,并且生鲜电商带动的国内农产品、冷链食品的产地、加工地和消费市场重塑,冷链需求正在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117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电商物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点,比上月回落0.5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成本指数、人员指数、满意度指数有所回落,实载率指数、库存周转指数有所上升。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保税物流

保税物流中心是指封闭的海关监管区域并且具备口岸功能,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1-8月我国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总额达825.01亿元,其中7月进出口总额达最高131.69亿元,2月进出口总额最低达31.17亿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同城物流

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7950亿元增至2020年的12305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5%。未来,中国同城物流市场规模将继续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且预计2021年其市场规模将增至1361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