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调味料市场蓬勃发展 2021年复合调味料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08 11:49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随着“懒宅经济”的崛起,复合调味料市场发展迅猛,市场已突破千亿。复合调味料市场受到资本的青睐,众多企业看好并加快布局,味觉江湖正风起云涌。2020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超过1400亿,预计2021年将达到1588亿元,复合调味品市场正在快速增长。

一、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选择自己下厨做菜。但作为忙碌的上班族,并没有太多时间放到下厨的学习与实践上,复合调味料则解决了许多问题。与单一调味料相比,复合调味料有效简化了烹饪过程,让消费者在家就能做出专业厨师水平的美食;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不同地域美食的多样性烹饪需求。

1、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

2020年受疫情和宅经济的双重影响,餐饮消费场景受到限制,逐渐从外出就餐转变为在家烹饪。从某种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于符合调味品的需求,同时也使得多家复合调味品企业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收入增长。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崛起,中国调味品产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从2016年854亿元增至2020年14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95%,预计2021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达到158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火锅调味料

在复合调味品产业中,火锅调味料是固态复合调味料市场中占比最大的一类,火锅底料和川菜调味品占据了整个中式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的40%以上。同时受到近年来麻辣口味流行的影响,火锅消费热度也持续回温,火锅调味品市场广阔。我国火锅调味品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31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06%,预计2021年将达到643亿元。火锅调味品是复合调味品行业中的优势细分赛道,行业发展相对成熟,且市场集中程度相对较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调味料市场投融资活跃

民以食为天,与美食密切相关的调味品市场一直是资本关注的重点领域。除了海天、恒顺、颐海等多家早已上市的企业,近年来一些未上市的企业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从2016年起,调味品品牌投融资活动就十分活跃,2016年投融资事件达到19起,随后几年均在10起以上。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调味品行业中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复合调味料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20年,美国复合调味料渗透率已经达到73%,而我国则仅有26%,目前仍是一片潜力巨大的市场,而巨大的市场机遇吸引了许多商家。融资伦次中A轮最多,其次就是天使轮,这片市场吸引了许多新入局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复合调味料市场潜力大

1、市场竞争格局

如今复合调味料市场潜力大,市场集中度低。龙头企业受益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趋势,不断叠加自身的系统性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中小型企业则应当针对细分产品发挥优势,找出市场的突破口。

复合调味料的市场机会和潜力巨大,现阶段发展较为平均,没有出现“一超多强”的局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能够提前布局并解决研发及供应链等正在面对的难题,同时领先整合平台资源,必将成为行业先行者。

2、供应链方面

供应链整合是未来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复合调味料的供应链万台,由于细分品类多导致企业分散,市场集中度低。为了解决问题,龙头调味品企业开始布局整合供应链资源。从下游的生产到上游的贩卖,龙头调味品企业正通过对资金流、物流的控制,实现产品从源头到消费者的交互的链式结构。未来能够整合供应链的龙头企业就可以成为领先企业。

3、研发方面

相比于单一调味品,复合调味料在产品延伸活创新需要开发完全不同的口味,难度更大。如今复合调味料产品迭代速度快,生命周期短,想要能够迎合市场持续推出不同的口味,上游厂家的研发力度也需要加强,只有强大的创新和研发实力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复合调味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