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装饰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11 12:01

中商情报网讯:装饰材料主要用于装饰建筑物内外墙壁、制作内墙,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和美化建筑物、提高建筑物质量及丰富其使用功能。装饰材料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景气情况、家装市场行情息息相关,建筑物使用期内通常需要进行多次装修,因此装饰材料行业是一个需求持续且不断发展的行业。目前,得益于上下游的稳定发展,装饰材料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装饰材料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水平的稳步增长,家居家装领域消费投入也同步提高,推动我国装饰材料行业市场规模保持相对稳定的持续增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装饰材料市场相较前两年出现一定的萎缩,市场规模为4.05万亿元,同比减少5.4%,但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装饰材料市场将恢复增长趋势,预计到2021年,装饰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4.36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装饰材料行业竞争格局

由于前期的粗放发展,导致装饰材料行业内企业众多,竞争较为激烈,集中度不高,头部效应不明显,但集中度呈上升趋势。由于装饰材料市场受运输半径、地域文化、售后质量等因素影响,各区域内的企业可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数量众多,竞争更为激烈,这导致全国性的大规模企业较少,行业集中度不高,整体呈现大行业、小企业格局。

目前,装饰材料行业内主要有三类企业参与竞争,一类为全国性质的大型企业,这类大型企业在全国进行战略布局,并在多地具有生产基地及营销网点,其生产流程标准化程度高、生产规模较大,属于行业内的头部企业;第二类为具有区域优势的品牌企业,这类品牌企业在区域市场具有先发优势,由于进入当地市场较早、规模效应较大,在当地市场中具有良好口碑基础及辐射影响力;第三类为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具有基础生产能力,但在技术条件及配套服务方面与前两者有较大差距,由于产品种类少、生产营销网点不完善等因素,中小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装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