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储氢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20 15:13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是目前已知能源中最为清洁的能源,氢气使用过程产物是水,可以真正做到零排放、无污染,被看做是最具应用前景的能源之一,或成为能源使用的终极形式。近年来,我国正在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利好政策相继推出,氢能产业得到政策的支撑前景广阔,同时也带动产业链发展。

一、产业链

储能产业链包括制氢、储运、加氢、氢能应用等方面。其中,制氢是基础,储运和加氢是氢能应用的核心保障。目前,全球氢气储运主要有三种路径: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储氢,以及固态储氢。高压气态储氢技术、低温液态储氢技术,固态储氢技术及有机物液体储氢技术是国内常见的四种储氢技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制氢技术

目前,全球制氢技术的主流选择是化石能源制氢,主要是由于化石能源制氢的成本较低,其中天然气重整制氢由于清洁性好、效率高、成本相对较低,占到全球48%。我国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气”,煤制氢成本要低于天然气制氢,因而国内煤制氢占比最大达62%,其次为天然气制氢占比达19%。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氢气产量

中国为全球第一产氢大国,氢气产量由2016年1850万吨增至2020年2500万吨,近年来能源问题是全球性大问题,预计2021年我国氢气产量可达2689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上市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储氢方式对比

目前,我国加氢站一般采用高压气态储氢。低温液态氢主要作为航天火箭推进器燃料,其储罐和拖车已在我国航天等领域应用,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液态储氢有望成为工业氢气的主要储存形式;

高压气态储氢是目前最常用、最成熟的储氢技术,其储存方式是将工业氢气压缩到耐高压容器中,钢瓶是最常用的高压气态储氢容器,具有结构简单、压缩氢气制备能耗低、充装和排放速度快等优点,但也存在着安全性能较差和体积比容量低等不足,目前我国加氢站一般采用高压气态储氢;

固态储氢方式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一种储氢方式,能有效克服高压气态和低温液态两种储氢方式的不足,具有能量密度大、操作容易、运输方便、成本低、安全程度高等优点,适合对体积要求较严格的场合,如氢能燃料电池汽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运氢方式对比

输配氢气主要分为管道运输和道路运输。管道运输是实现长距离大规模运输氢的重要环节,我国正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氢气管网仅有300-400公里,最长的输氢管线为“巴陵-长岭”氢气管道,全长约42公里、压力为4MPa;压缩氢公路运输运输量小、距离短,成本相对较高;液态氢公路运输距离相对较长,运输量大于压缩氢。

目前国内加氢站的外进氢气均采用压缩气体氢运输,随着液态储氢加氢站的加快建设,未来液态氢运输将成为发展重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氢气瓶

高压气态储氢是一种最常见、应用最广泛的储氢方式,其利用气瓶作为储存容器,通过高压压缩方式储存气态氢。其优点是成本低、能耗相对小,可以通过减压阀调节氢气释放速度,充放气速度快,动态响应好,能在瞬间开关氢气。

以6061铝合金为内胆外面全缠绕碳纤维,我国已开发35MPa和70MPa。其中35MPa已被广泛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70MPa正逐步推广。

资料来源:斯林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加氢站

加氢站是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燃气站,作为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加氢站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在建和已建加氢站共181座,已经建成124座,其中2020年建成加氢站55座。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加氢站行业主要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氢燃料电池

202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市场规模为30亿元,同比下降40%。随着加氢站网络初步形成,氢燃料电池产业趋于完善,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下降,下游应用增多,预计到2023年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元,2019年到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为46%。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25.76MW,同比下降8.1%。2021年1季度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相比去年一季度少了近三分之一,但是氢燃料电池装机量却相差不大,间接地说明了2021年一季度装机的燃料电池系统平均功率比去年要高,车用氢燃料电池正在往大功率方向发展。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企业汇总: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燃料电池车

燃料电池车相比传统汽车,具有无污染、“零排放”、无噪声、无传动部件的优势,相比电动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充电时间短、起动快的优势,发展前景广阔。我国目前已研发出燃料电池乘用车、客车、物流车等不同类型。2021年9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5辆和173辆,同比分别增长50.7倍和172.0倍。1-9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辆和906辆,同比分别增长54.2%和56.5%。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