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铜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26 15:21

中商情报网讯:铜加工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铜加工产业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保持了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目前,铜产业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整个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铜加工定义

铜具备良好的可加工性、导电及导热性能和抗蚀性。铜基合金是以铜作为基础材料并加入锡、锌及镍等其它辅助金属熔炼而成,使铜的可加工性和功能得以提升。铜基合金具有高导电及导热性能、优秀的物理性能及易于加工处理。铜和铜基合金的属性使其应用于多个领域。

铜加工生产是铜产业链当中的重要一环。铜加工材是指由铜及铜基合金制作出的各种形状的铜材。目前铜加工产品主要分为铜线、铜板带、铜棒、铜箔、铜管五大类,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铜加工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铜加工行业发展。如《关于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促进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再生铜、铝、铅、锌排污许可证规范》等政策为铜加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铜加工行业市场现状

1、铜材产量

以纯铜或铜合金制成各种形状包括棒、线等统称铜材。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铜材产量2046万吨,同比增长0.9%。2021年1-8月,中国铜材产量为1389万吨,同比增长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铜材表观消费量

2020年我国铜材表观消费量为2507.02万吨。2021年上半年受铜价上涨影响,铜材表观消费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21年前9月我国铜材表观消费量为1961.47万吨。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铜加工行业细分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铜加工材的产量中,铜线材的产量占比最大,占铜加工材44.64%,铜板带材、铜管材、铜棒材产量占比分别为19.88%、15.61%、13.70%,上述四种产品产量占比超过9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铜加工新增企业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铜加工新增企业增速减缓。2020年铜价创历史新高,铜加工企业也纷纷减产,2020年我国铜加工新增企业2378家,同比下降26.9%。截至2021年10月25日,我国在业/存续的铜加工企业新增数量达1102家,同比下降33.8%。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铜加工行业面临四大问题

1行业结构有待改善,产品未能满足高新技术领域的市场需求

中国铜加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使得行业内部缺乏有效的调控和自律,导致我国行业普通产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但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的局面。

进口产品的高端属性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加工精度高,二是材料由于专利技术等限制国内目前无法生产。因此,中国铜加工行业的产业政策鼓励新产品和新材料的开发,从根本上解决材料与工艺问题,改善行业产品结构,满足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工业等高新技术领域对高精尖深加工产品的需要。

2行业整体的研发实力有待加强

国内铜加工行业在高强高导铜合金、环保铜合金、高效散热管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并且已成为铜合金棒出口的主要优势品种,但在功能铜合金、铜基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的前沿研究领域与国际主流生产商的差距依然明显。

3行业集中度有待提高,尚未形成世界级的铜加工龙头企业

据统计,中国有上万家铜加工企业,但至今还没有一家能在综合实力上与世界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抗衡,在生产规模、管理水平和资金实力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差距。近年来铜价高位运行,加大了行业内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铜价的大幅波动也对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4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面临激烈竞争

与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相比,得益于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能源成本和投资成本,我国铜加工产品具有低成本优势。但是,我国铜加工企业的这些竞争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一方面,劳动力成本和能源成本逐步提高;另一方面,由于铜加工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设备和技术的更新改造、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压缩了劳动力成本和能源成本在生产成本中所占的比例。

所以,中国铜加工行业的低成本优势将会逐渐丧失。面对国际同行业企业的竞争,我国铜加工企业还未确立研发、生产规模、产品结构等方面的优势,在此期间,普通及低端铜加工产品领域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

四、铜加工行业重点企业

1、江西铜业

江西铜业成立于1979年,致力于持续发掘资源价值,,多元化的业务包括铜、金、稀土、银、铅、锌、钨、铼、碲等多品种矿业开发,在中国、秘鲁、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国建立了矿业基地。2008年江铜集团实现整体上市。2013年起,进入世界500强企业,2017年,集团完成公司制改革,成为国有独资公司。2019年战略并购恒邦股份,进入双上市平台企业。目前,江西铜业已成为中国大型阴极铜生产商及品种齐全的铜加工产品供应商。

2、金田铜业

金田铜业始建于1986年,专注铜加工三十余年,是全球领先的铜及铜合金材料供应商。建设了六大生产基地,形成了产业链完整、规模优势显著、产品种类齐全的竞争优势,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铜产品一站式的采购服务。此外,金田铜业还聚焦重点应用领域关键材料与技术,研发高强、高导、高精度的新型高端铜合金新材料,推动产品升级,打造技术竞争力。

3、海亮股份

海亮股份成立于1989年,聚焦有色材料智造领域,致力于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海亮方案”。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员工2万余名,总资产超570亿元,产业布局12个国家和地区,营销网络辐射全球。海亮股份在亚洲、美洲、欧洲设有20个生产基地、是全球铜管棒加工行业的标杆和领袖级企业。

4、华鸿铜管

华鸿铜管创建于1992年,主要产品为高精度紫铜管材、空调保温管、紫铜棒排、铝棒排、紫黄铜板带等,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家电、通讯、机械、交通、建筑装饰、五金、化工、石油等领域。多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在广东省铜加工行业排名第1,并远销东南亚、中东、澳洲、日本及欧美等地区,享誉海外。

5、中南天实业

中南天实业成立于1995年,专业生产规格齐全的紫铜、黄铜,包括有板材、棒材、线材、排材、带材、装饰铜材、异型铜材等铜材产品,适用于电控设备、开关、电柜、电箱、电线电缆、真空设备、电气设备、变压器、母线槽以及特定铜材等。通过数十年不断创新发展,重新组建成拥有该行业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以及一流的管理人才,年产量可达30000吨,逐步成为国内大中型有色金属生产基地。

五、铜加工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铜加工行业发展

铜加工行业属于我国鼓励发展行业,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国务院、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及行业协会先后制定《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支持铜加工行业的稳定发展,并鼓励铜加工产品结构优化,为行业内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最直接的政策保障,铜加工行业发展前景光明。

2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动铜加工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铜是重要的工业金属,其消费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近年来,铜消费随着GDP增长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韧性十足。预计随着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铜消费需求仍将保持一定增长,带动铜加工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3铜加工技术进步,推动国产铜材产品崛起

近几年,我国铜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国内一流企业的设备及生产工艺已接近国际领先水平。铜加工材中,铜管已实现净进口转为净出口,其他铜材产品也开始了以国产对高端进口产品的替代。未来,铜加工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将促进业内企业开发出更精密的铜加工材,开拓国际市场,获得更高的利润水平。

4国内再生铜自给率提升,推动铜加工行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内的废杂铜已呈现增长趋势,再生铜冶炼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等已逐步形成再生铜产业集群,建立了一批国内回收交易市场。在国内铜报废量日益增长的背景下,未来我国再生铜自给率将进一步提升,推动铜加工行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铜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