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氯碱工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26 17:23

中商情报网讯:氯碱工业指的是工业上用电解饱和氯化钠溶液的方法来制取氢氧化钠、氯气和氢气,并以它们为原料生产一系列化工产品,称为氯碱工业。氯碱工业是最基本的化学工业之一,它的产品除应用于化学工业本身外,还广泛应用于轻工业、纺织工业、冶金工业、石油化学工业以及公用事业。

一、氯碱工业产业链

氯碱工业是基础化学工业之一,指利用饱和食盐水制造氯气、氢气、烧碱等一系列化工产品,其产品除应用在化工行业外,也广泛运用于轻工业、纺织业、冶金工业、石油化学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上游

1.焦炭

焦炭是固体燃料的一种。由煤在约1000℃的高温条件下经干馏而获得。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焦炭产量达47115.1万吨,2020年华北地区焦炭产量占比最高达41.8%,其次为西北地区焦炭产量占比达18.6%。2021年1-9月我国焦炭产量达35744.7万吨,同比增长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焦炭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石灰石

石灰石主要成分为碳酸钙。我国是世界上石灰岩矿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我国碳酸钙产量由2016年3150万吨增至2019年3595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碳酸钙产量可达3903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石灰石开采相关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原盐

原盐指只经初步晒制或熬制的盐。即盐场生产的盐尚未经盐业运销单位或国家指定的收购单位收购、分配、销售的盐,或盐业生产单位未出厂供应销售的盐。一般含杂质较多,多用作工业原料。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原盐产量达5364万吨,同比下降1.1%;2021年1-9月我国原盐产量达3761万吨,同比增长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区域分布情况

从区域占比来看,2020年华东地区原盐产量占比达34.8%,西南地区原盐产量占比达19.48%,前二地区占比达54.29%。西北、华中、华北产量占比居中位,分别为17.7%、16.1%、10.2%。东北产量占比较少,为1.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原盐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链中游

1.电石

电石一般指碳化钙,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主要用于产生乙炔气,也用于有机合成、氧炔焊接等。近年来,我国电石产能呈下降趋势,由2016年4500万吨下降至2019年的4000万吨,预计2021年我国电石产能达3800万吨。

从产量看,2016-2019年,我国电石产量较为稳定,基本维持在2500万吨左右。2019年产量达2588万吨,较2018年减少20万吨,并预计2021年我国电石产量可达2639万吨。

数据来源: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石行业重点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氢气

中国为全球第一产氢大国,氢气产量由2016年1850万吨增至2020年2500万吨。近年来能源问题是全球性大问题,氢气作为清洁能源原料之一,产量将大幅增加。预计2021年我国氢气产量可达2689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制氢相关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液氯

液氯是生产烧碱的副产品之一,对于以烧碱为主的氯碱工厂,液氯作为副产物,具有漂白、消毒的作用。其在工业上的主要用途是生产聚氯乙烯漂白水、盐酸等下游化工产品。2020年中国液氯产量为3151.6万吨,同比增长2.7%。预计2021年中国液氯产量将达3228.3万吨,增长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液氯生产相关上市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聚氯乙烯PVC

聚氯乙烯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有机氯产品之一,耗氯量约占全国氯气总产量的40%,是调节碱氯平衡的主要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内聚氯乙烯总产能达到约2518万吨,相较上年小幅增加8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在2021年聚氯乙烯产能可达2568万吨,市场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需求情况来看,近些年来,我国聚氯乙烯树脂需求稳步上升。2019年,中国聚氯乙烯树脂表观消费量达2027.00万吨,同比增长7.23%。随着聚氯乙烯树脂的各种应用,预计在2021年我国聚氯乙烯树脂的消费量可以达到2210.9万吨,市场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聚氯乙烯主要有两大消费市场:硬制品和软制品。硬制品主要是各种型材、管材、板材、硬片和吹塑制品等。软制品主要为各种用途的膜、电线电缆、人造革、织物涂层、各类软管、手套、玩具、铺地材料、塑料鞋以及一些专用涂料和密封剂等。

从PVC的消费结构来看,管件管材消费占比达42%,是聚氯乙烯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其次是软膜、片,占比约1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氯乙烯行业上市企业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烧碱

氯碱工业的产物之一是烧碱,其又名氢氧化钠、苛性钠,是一种基本无机化工产品。2020年中国烧碱行业总产量为3643万吨,同比增长5.7%。2021年1-9月我国烧碱产量达2851万吨,同比增长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烧碱生产上市企业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产业链下游

在烧碱的下游需求行业中,氧化铝是需求最大的行业。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所以氧化铝产量的增长带动了烧碱行业需求量的增长。目前,氧化铝行业烧碱需求占比为32%,化工行业需求占比为16%,造纸行业需求占比为12%。

数据来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造纸业

数据显示,中国造纸业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15413亿元降至2020年的13013亿元,2021年1-8月中国造纸业营业收入达9527亿元。中国造纸业利润总额由2017年的1029亿元降长至2020年的827亿元,2021年前8月中国造纸业利润总额为57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纺织业

自2016年以来,中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营收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73302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45191亿元。2021年1-8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155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利润总额1516亿元,同比增长37.1%。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8%;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4%。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氯碱工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