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从业人员稳步增长(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26 17:56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监理是一项工程管理服务,是涉及多学科、多专业的技术、经济、管理等知识的系统工程。工程监理行业的技术水平主要依靠监理工程师的专业水平。

监理工程师不仅需要有理论知识,熟悉设计、施工管理,还要有组织及协调能力,同时需要掌握合同、经济、法律知识。因此,工程监理企业为业主提供的是一项智力密集型的有偿技术服务,具有公正性、独立性、服务性、科学性等特点。

一、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2016年到2020年,我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69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278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166.3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7.7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建筑工程监理企业营业收入将达81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程监理行业从业人员分析

截至2020年底,我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39万人,注册执业人员达到40万人。2016年到2020年,我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从业人员及执业人员均稳步增长。与2016年相比,2020年建设工程监理行业从业人员增长39%,执业人员增长60%。我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人员队伍的增长与我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收入的不断增长相吻合。高素质专业人员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有利于推动我国建设工程监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细分领域发展分析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将专业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分为14个具体类别,包括化工石油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电力工程监理、市政公用工程监理、铁路工程监理、通信监理等14个细分领域。

其中,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是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占比最大的细分领域,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45.39%;电力工程次之,营业收入占比近16%;化工、石油工程营业收入占比为8.42%,在所有细分领域中排名第三。市政公用工程营业收入占比为8.00%,在所有细分领域中排名第五。其他领域包括冶炼工程、通信工程、公路工程、矿山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农林工程、航天航空工程和港口与航道工程,占比为14.2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住建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监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