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小家电市场发展现状分析: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国及消费国(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27 11:55

中商情报网讯:伴随着小家电行业发展,我国家电产品生产能力日益提升,中国逐步成为全球小家电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在满足我国居民对于小家电的需求之外,中国小家电企业还针对其他国家进行大量出口,中国逐渐成长为小家电生产大国。

全球小家电行业整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近年来,全球小家电行业整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全球小家电行业的市场规模(按零售额计,不含净水类)从2016年的1778.9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2079.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小家电市场规模有所下降。考虑到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及新兴市场发展,预计全球小家电行业未来将保持5%-6%左右的增长速度,在2021年达到2097.2亿美元。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国及消费国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已具备庞大的家电产品生产能力。目前,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工厂已形成先进的小家电制造能力、齐备的小家电产业链集群和高效的小家电产业供应链。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家电行业形成了珠三角集群、长三角集群以及环渤海集群等领先的产业链集群,产品大量出口到境外。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家电出口额占比40%,居全球首位;其次为德国占比为7.1%;泰国为6%。

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伴随着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和广阔的消费升级,中国市场对小家电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家电消费国。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国小家电零售量为71927万台,高于小家电第二大消费国美国39.34%,市场需求优势显著。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而言之,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家电产能,随着产业链集群效应及全球产业链转移,中国小家电自有品牌出海是企业的必然选择。依托于供应链优势、产品创新能力、高性价比产品、强大的线上经营能力以及飞利浦全球化品牌属性,中国小家电品牌逐渐开拓境外市场,拥有突出的全球化扩张能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