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手术机器人及细分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03 10:00

中商情报网讯:手术机器人是一种精密的医疗设备,借助微创伤手术及相关基础技术的发展而发明。手术机器人被用于狭小的手术部位实现人类能力范围以外的精准手术器械操控。手术机器人通常由手术控制台、配备机械臂的手术车及视像系统组成,为外科医生提供一系列模拟人体手腕的动作,拓展外科医生的能力。

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其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35.81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83.2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6%。预期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并可能2022年达到155.74亿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结构

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按细分领域可分为六大类别:腔镜手术机器人、骨科手术机器人、泛血管手术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和其他手术机器人。近五年,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2020年在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中腔镜手术机器人占比最大,为63.1%,其次骨科手术机器人、泛血管手术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及其他手术机器人的占比分别为16.7%、4.6%、0.9%、0.4%、14.3%。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目前,腔镜手术机器人是手术机器人最大的细分市场。腔镜机器人可用于多种手术,包括泌尿外科、妇科、胸外科及普外科手术等。数据显示,近年来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快,由2016年的2708百万美元迅速增至2020年的5254.8百万美元。预计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8843.1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关节炎患病率的不断提升,对骨科手术机器人尤其是关节置换机器人的需求高速增长,带动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其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58.4百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504.6百万美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下降,预计2021年将恢复增长,达到2395.5百万美元;在政策等利好因素驱动下,预期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3182.2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泛血管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除腔镜手术机器人及骨科手术机器人外,其他手术机器人(如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及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近年来亦已开发,且日益普及。2016年全球泛血管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为3百万美元,2020年增至31.4百万美元,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增长到169.7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2020年全球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5.6百万美元。预计未来全球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市场将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411.4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近年来,全球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发展较快。2016年全球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为195.2百万美元,2020年增至379.5百万美元,预计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增长到555.2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其他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全球其他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13百万美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1186.4百万美元。预计2022年将增至2421.3百万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