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医药中间体行业市场规模及准入壁垒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08 09:44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中间体是医药化工原料至原料药或药品这一生产过程中的一种精细化工产品,化学药物的合成依赖于高质量的医药中间体。这种化工产品,不需要药品的生产许可证,在普通的化工厂即可生产,只要达到一些的级别,即可用于药品的合成。

市场规模

2017年至2019年中国医药中间体市场一直呈现负增长的趋势,但由于疫情爆发的影响,全球医药市场快速攀升,预计中国医药中间市场规模体有望在2022年增长至23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准入壁垒

1、行业准入壁垒

药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国家在医药行业的准入、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以加强对医药行业的规范和监管。根据《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8号)的规定,开办药品生产企业须经企业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并颁发《药品生产许可证》,无《药品生产许可证》不得生产药品;所生产药品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等药品标准,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在取得药品批准文号或通过原料药与制剂并联审批后方可生产销售该药品;药品生产企业须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的关于技术人员、厂房设施、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条件并持续符合。此外,医药行业的全球化程度较高,尤其是化学原料药制造业在全球协作中形成了稳定的分工体系,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化学原料药的最大生产国之一。国内企业若想进入到欧美地区市场,则需满足当地的监管要求。各地区监管要求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尤其对于新进入企业来说,无论是达到国内或国外的监管要求,都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

2、技术工艺壁垒

医药制造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能力是医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医药制造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能力是医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医药制造行业具有跨专业应用、多技术融合、技术更新快等特点,集中体现在技术开发能力、化学合成能力、核心催化剂的选择、工艺控制等方面,不断研发新产品、优化现有工艺,不仅是医药制造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更是推动整个医药制造行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原动力。化学原料药企业若想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经验储备。对于新进入企业而言,一般难以在短期内掌握相关的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难以在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与行业内的优秀企业进行竞争,因此本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和工艺壁垒。 优秀企业进行竞争,因此本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和工艺壁垒。

3、环保壁垒

由于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制造属于重污染行业,因此对环保要求较一般行业由于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制造属于重污染行业,因此对环保要求较一般行业更高。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相关企业生产工艺的设计以及污染物的处理和排放的投入将持续、大幅增加。因此,不具备环保工艺技术优势、规模优势、成本优势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而实力不足的新进入企业也将被环保壁垒拒之门外。 入企业也将被环保壁垒拒之门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中间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