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芯片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08 17:05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电子芯片是车用芯片,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应用处理器(IVI、MCU等)、功率半导体(AMP、IGBT、MOSFET等)、传感器芯片(TPMS等)及分离器件等。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芯片短缺,供应不足,对于我国大部分车企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汽车半导体市场空间广阔,我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占据四分之一市场。我国作为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量蝉联全球第一,对汽车半导体需求旺盛,2020年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118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40%。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竞争格局

中国MCU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为瑞萨,达17%。其中,MCU厂商主要是外资企业,如瑞萨电子、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恩智浦、英飞凌等,而国内厂商占比较少,主要包括士兰微、兆易创新等。

与消费级和工业级MCU相比,车规级MCU准入壁垒较高,主要体现在工作的环境温度、良品率要求和工作寿命要求等方面。而MCU本身具有较大的技术壁垒、生产工艺壁垒和成本控制的壁垒,新进入者具有较大的难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汽车芯片行业发展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推出多项相关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对推动芯片产业发展和自主研发能力,产业结构化升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芯片技术不断进步,新能源利好政策的推动,汽车芯片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未来国内各大汽车厂商有望大规模使用汽车芯片。

2、下游市场强劲带动

大量企业布局汽车芯片在下游市场强劲增长的带动下,我国汽车芯片市场也迎来了较快的发展,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推动企业逐渐布局汽车半导体。

3、国产逐渐替代进口加速行业发展

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市场趋势下,中国厂商通过收购国外厂商,积极布局汽车半导体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国内本土品牌具有渠道优势和较高的性价比,逐渐打开市场。未来,我国在高端供应链中不断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使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供应链攀爬,加速进口替代,从而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