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业研究院:《2022年“十四五”中国生物质能发电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2 10:35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的生物质能源总量大约是10亿吨标准煤,包括农作物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畜禽养殖剩余物和林业生物质资源等。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生物质能发电已形成非常成熟的产业,成为一些国家重要的发电和供热方式。截至2021年9月,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94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提升至43.4%,其中,生物质能发电装机3536.1万千瓦。

当前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面临增量项目补贴退坡、监管趋严等多重挑战。同时,党中央绘制的“十四五”宏伟发展蓝图和“碳中和”目标,将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当中唯一的绿色零碳燃料——生物质能,带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1年“十四五”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路径;生物质能发电概况;生物质能发电市场发展环境;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分析;生物质能发电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十四五生物质能发电发展路径

PART2生物质能发电行业概况

PART3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国内生产总值82.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1430亿元,同比增长7.4%;第二产业增加值320940亿元,同比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450761亿元,同比增长9.5%。

PART4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分析

在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质能发电投资热情高涨,各类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纷纷建设投产等推动下,我国生物质能发电技术产业呈现出全面加速的发展态势。

2021年1-9月,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554.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3536.1万千瓦,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位列世界第一。

PART5生物质能发电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

秸秆是一种很好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是最具开发利用潜力的新能源之一,分为秸秆气化发电和秸秆燃烧发电。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秸秆产量达7.97亿吨,可收集的秸秆资源量达6.67亿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秸秆产量可达8.02亿吨,可收集的秸秆资源量达6.71亿吨。

PART6重点企业分析

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能源、生态植物纤维制品、精密制造的投资、开发与经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是粤北地区优势企业集团之一。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公司资产规模不断增加,资产质量持续提高,资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截止2021年6月公司资产总额127.99亿元,净资产47.77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利润总额1.86亿万元,净利润1.4亿元。

PART7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前景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生物质能发电量将132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超过1860亿千瓦时。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91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ww.askci.com/news/chanye/20211112/1035171655482.shtml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