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氟化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6 15:31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的氟化工行业高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氟化工已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发展新能源等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所需的配套材料,对促进我国制造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产业链

氟化工泛指一切生产含氟产品的工业,氟作为自然界化学性质最活泼的元素之一,存在于种类繁多的有机物和无机物之中。氟化工产品分为无机氟化物和有机氟化物。含氟物质往往具有稳定性高、不沾性好等特性,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轨道交通、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工业部门和高新技术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萤石

萤石是现代化学工业中氟元素的主要来源。中国萤石资源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比例为约13.55%,2018年和2019年产量占全球的比例分别约为59.52%和57.14%,在全球萤石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中国萤石资源储采比(储量和开采量的比例)仅为10.5,远低于全球平均储采比44.29。从产量来看,目前全球超半数的萤石产自我国,2020年我国萤石产量为430万吨,并预计2022年中国萤石储量将达4303万吨,产量达451万吨。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无水氢氟酸

无水氢氟酸又名无水氟化氢(AHF),是氟化工行业最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之一。我国无水氢氟酸生产主要集中在浙江、福建、江苏、山东、江西、内蒙古等地。2019年我国无水氢氟酸产能达到218.9万吨/年,实际生产量约150.8万吨,无水氢氟酸下游涵盖含氟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细化工、无机氟等。其中,含氟制冷剂和含氟高分子材料系无水氢氟酸的主要消费领域,合计占比达79%。

数据来源:《中国氟化工发展白皮书(2020)》、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氟化工产品产量

近年来,我国氟化工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氟化工初级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氟化工深加工产品的主要进口国。数据显示,我国氟化工产品产量稳定增长,于2018年达382.8万吨,并预计2022年我国氟化工产品产量可达398.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细分领域

(1)含氟制冷剂

环保制冷剂是指在制冷系统中不断循环并通过其本身的状态变化以实现制冷的工作物质,共有四代产品:以R11、R12为主的第一代制冷剂已经淘汰,目前国内的制冷剂主要以第二代的R22,以及第三代的R134和R410a等为主,第四代的制冷剂产量较少,尚处于商业化早期阶段。

2020年中国生产R143a制冷剂共有10家企业,产能为每年5.9万吨;R152a制冷剂每年的产能为18.5万吨;生产R134a制冷剂共有6家企业,产能为每年24万吨;生产R125制冷剂共有11家企业,产能为每年28.6万吨;R32制冷剂每年的产能最高为31.5万吨。

数据来源:产业在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含氟制冷剂主要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六氟磷酸锂

六氟磷酸锂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且能与各种正负极材料匹配,考虑到电池成本、安全性能等因素,六氟磷酸锂仍是目前商业化应用最广泛的锂电池溶质。作为电解液的核心物质,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加将带动电解液以及六氟磷酸锂需求的快速上升。

光大证券研究所预测,未来50%的新能源汽车使用三元材料电池,2021年锂离子电池所需的六氟磷酸锂约3.2万吨,其中动力电池领域需要约1.5万吨;2025年锂离子电池所需的六氟磷酸锂约10.4万吨,其中动力电池需要约5.4万吨,2021-2025动力电池所需六氟磷酸锂的年均增速约40%,需求前景十分广阔。

数据来源:GGII、光大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六氟磷酸锂产能为5.65万吨/年,CR4为55%,产能集中度较高。数据显示,在可生产六氟磷酸锂的企业中,天赐材料市场占比达21%,江苏新泰市场占比达14%,多氟多市场占比达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含氟高分子材料

含氟高分子材料是含氟原子的单体通过均聚或共聚反应而得,由于C-F键极短、键能极高,含氟高分子材料相较于一般聚合物产品具有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含氟高分子材料结构复杂、种类繁多、用途广泛。目前我国产业化的含氟聚合物主要有:PTFE、FEP、PVDF和FKM,其中PTFE占含氟聚合物消费组成的8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上市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下游分析

1.市场需求

随着技术进步和需求增长,氟产品应用领域从传统行业转向电子、能源、环保、信息、生物医药等新领域,氟树脂、氟橡胶、氟涂料、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产品的需求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我国氟化工产品需求量于2018年达334.5万吨,并预计2022年我国氟化工产品需求量将达353.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空调设备

我国制冷剂行业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最大的是空调,占比达78%,空调设备的产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制冷剂的需求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前第三季度我国空调销售额为1231.9亿元。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锂电池电解液

锂电池电解液是电池中离子传输的载体。一般由锂盐和有机溶剂组成。电解液在锂电池正、负极之间起到传导离子的作用,是锂离子电池获得高电压、高比能等优点的保证。数据显示,我国锂电池电解液由2016年9.8万吨增至2020年25.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锂电池电解液出货量可达30.9万吨。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化工

“十三五”,我国化工行业进入调整期,响应低碳化工的号召,逐渐向精细化工升级转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974.4亿元。随着行业提质增效不断加快,化工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完善,行业亏损情况持续改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氟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