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母婴用品市场规模将超4万亿 面临两大挑战(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7 17:47

中商情报网讯:母婴用品是指为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孕产期女性与0-3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特殊的体型特殊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我国对母婴用品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受我国人口出生率变动、消费水平升级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等因素影响,我国母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MobData的数据显示,我国母婴市场规模从2017的2.59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3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9%,预计我国母婴行业消费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4.31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MobDa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伴随着母婴行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母婴商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食品、易耗品、服装、孕妇产品等品类一应俱全,各类品牌商也通过全产业链发展,为不同年龄段婴童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其中,婴童食品占比最大达37.0%,其次为婴童服装占比达30.0%。


数据来源:罗兰贝格、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临的挑战

1、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集中度不高,行业竞争不规范

母婴零售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且整体规模较小,市场集中度不高,再加上受规模限制影响,大多数企业在客户服务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牌运营能力等方面缺乏经验,往往通过低价策略进行竞争,或以牺牲产品质量和安全换取短期利益,行业竞争不规范。另外,随着电商模式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规模较小、质量参差不齐的母婴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渠道经营同质化产品甚至是伪劣产品,对消费者体验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上述情况不利于母婴零售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2、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持续上涨

近年来,随着我国母婴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作为运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均呈上升趋势。一方面,受到消费升级和育儿观念变化的影响,母婴零售行业的运营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者不仅仅局限于产品品质的保障,更追求专业化服务和互动性需求,再加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行业的赋能,企业对经营管理人才、专业育婴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等高端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多,人力成本也随之攀升。另一方面,为快速提高市场份额,提升品牌效应,头部母婴零售企业仍主要通过扩建门店方式拓展营销网络。目前,大多数实体店采用租赁形式,但由于优秀物业的稀缺性以及我国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我国商业物业的租金水平也相应提升。上述因素均将不利于母婴零售行业的发展,对行业内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母婴用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