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5G基站超115万个 2021年中国5G发展前景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8 15:12

中商情报网讯:工信部召开“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5G发展已取得世界领先的显著成就,并就未来进一步扩大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规划。

截止至11月16日,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中国5G基站建造数量增幅显著,从2019年仅有13万个到2021年11月超过115万个,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G市场现状

我国5G手机终端用户不断增长,从2020年6月的0.6亿户增长至2021年11月的4.5亿户,增长趋势明显。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G产业数字化发展前景好,据估算,到2026年,5G将为全球十个主要产业带来1.3万亿美元的数字化市场规模,其中能源产业/公用事业(水、电、燃气等)占比最高为19%,约为2500亿美元。

数据来源:《5G赋能未来电力》、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G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5G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我国政策对5G产业给予高度重视。而针对未来5G服务的持续发展,工信部明确了“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力争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数据与算力设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等多个目标,并力争继续扩大5G赋能效应,从普通终端用户到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的全数字化覆盖。

2、下游应用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5G的商业化应用,其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等技术优势将会推动更多领域进行5G终端设备的定制化研发。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中,物与物之间的沟通不断加强,因此会催生海量智能硬件帮助其实现万物互联的需求,5G终端产品将更加丰富,5G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3、成本降低促进5G泛终端全面发展

运营商建设5G网络,面临巨大的能耗成本。但5G要和4G实现同样的覆盖,基站数量需要增加,与之相对应的能耗也增加了。伴随着5G如火如荼的建设,5G终端的品类及形态也在逐渐丰富,GSA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球5G商用终端已达303款,其中包括205款智能手机,34款5GCPE,23款5G模组,16款5G移动热点,以及6款5G平板电脑。此外,无人机、头戴式显示器、机器人、电视、USB上网卡/调制解调器/适配器和自动售货机等更多5G终端类型也在陆续出现。随着5G模组向通用化、模块化发展,5G泛终端必将全面提速与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