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年底开通 2022年无人驾驶行业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5 09:42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地铁23日发布消息称,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20号线列车目前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该工程即将通过竣工验收,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初期运营。

深圳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该20号线列车无需司机值守,可以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还可以当“医生”进行自助和自动检测。此外,列车还具备障碍物检测、车辆辅助防撞、端墙防撞、脱轨检测等安全保障功能。同时,该列车取消了司机驾驶室,乘客在首尾车厢可以目睹地铁隧道全貌,体验电影大片般的“隧道穿梭”。

在搭乘体验方面,乘客进出站可在刷卡、刷码的基础上,进行刷脸无感乘车,同时所有车站标配AI虚拟智慧客服和新型3D深度视觉通行检测技术,提升乘客出行便利性。

无人驾驶功能的实现有赖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环节的高效配合。感知层通过多维传感器模拟人眼识别道路上的人、物及标识等,决策层通过算法融合、特征提取等预处理,数据融合后作出评估和决策,输出给各种执行层的控制单元,最终通过执行层的硬件机构作出反馈动作,实现全套自动驾驶操作。每个环节的核心能力、需要的软硬件搭配各不相同。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动,BAT等企业进入市场、加大投入研发技术,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由490亿元增至17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7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可达28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与无人驾驶技术同等重要的还有V2X技术。V2X(VehicletoX),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它使得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能够通信。从而获得实时路况、道路信息、行人信息等一系列交通信息,从而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拥堵、提高交通效率、提供车载娱乐信息等。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V2X行业市场规模由50亿元增至200亿元。据预测,2022年我国V2X行业市场规模可达500亿元。

数据来源:IC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传统的地铁列车相比,地铁20号线首创应用基于车车通信技术的全新列控系统。通过该系统,信号传输无需中转台,车与车可以直接“对话”,提高信息传输的实时性,届时将有效缩短行驶车距,减少发车间距时间。后续,深圳地铁也将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安全应急演练及接受政府部门的安全评估,为新线高质量、高水平开通提供更可靠的保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驾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