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5 10:43

中商情报网讯:自人类文明出现以来,音乐一直是一种强大的表达及娱乐方式。用户尝试透过音乐寻找美感,渴望分享他们对音乐的热情,并与其他音乐爱好者互动。

市场现状

在线音乐服务变现方式主要包括会员订阅、数字专辑销售、广告服务及授权业务。中国在线音乐服务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42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币1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98%,预期2022年将达242亿元。促进该增长的主要因素乃由于会员付费比率快速上升,2020年达到8%。与2020年美国40%的会员付费比率相比,中国依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每名用户的月均支付金额已由2016年的人民币8元稳定增加至2020年的人民币9元,预期将进一步增加。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在线音乐服务用户中,1990年或之后出生的用户占2020年中国在线音乐娱乐市场全部用户近50%。1990年或之后出生的用户规模的增长速度预期将高于其他年龄段。除消费优质音乐及音乐衍生内容外,年轻用户有更高的变现潜力,因其对与他人互动及表达自我有更高需求。因此,年轻用户的这些需求刺激了在线音乐娱乐服务社交网络功能的创新和发展,引领行业迈入下一个阶段。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多元音乐内容日渐赢得用户喜爱促进行业发展

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在音乐类型、风格及口味方面渐趋喜爱更多元化的音乐内容。长尾内容和内容创建者为平台提供珍贵的资源以吸引用户。

2、音乐衍生的用户生产内容种类越来越多推动行业进步

用户在内容创作中渴望拥有更高自由度和赋能,以表达自我并进行社交互动。音乐衍生内容的各种形式(如评论、歌单、短视频及多媒体创作)有助于不断推动用户参与。

3、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规范行业发展

随着规例收紧及行业标准提升,用户的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根据灼识咨询于2021年4月进行的一项用户调查,83.3%的受访用户愿意为音乐版权付费。预期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在不久的将来将进一步加强,藉此激励独立音乐人创作并分享音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