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预测分析:25G/100G交换机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5 10:46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在机架规模、市场规模、用电规模等方面均保持高速增长。在机架规模方面,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达到400万架,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占比75%以上。在市场规模方面,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714.5亿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2238.7亿元。在用电规模方面,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年均增速超过10%。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的用电量约15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

数据来源:《能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传统数据中心主要基于10G网络架构,随着数据流量的不断增长,特别是5G时代到来后流量激增,数据中心面临着更大的来自应用和数据的网络压力。数据中心亟待解决数据中心之间的海量数据高速迁移问题,消除数据中心间的带宽瓶颈,大幅提升数据中心间的带宽利用率等问题。

交换机作为不可或缺的核心组网设备之一,其增长动能也将与数据中心行业保持一致。我国在云计算领域的追赶效应将促使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发展,并带动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我国交换机市场规模可达45.5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主流的数据中心交换机端口速率正在由10G/40G向25G/100G升级演进,25G/100G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IDC数据统计,我国25G/100G数据中心交换机的市场规模将由2017年的1.08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18.24亿美元,2017-2024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6.86%。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适应数据中心突发流量大的特点,数据中心交换机改变了传统交换系统的出端口缓存方式,采用分布式缓存架构,缓存能力可达1G以上,较普通交换机(通常为2-4M)大幅提升,可在突发流量的情况下仍能保证网络转发零丢包。数据中心交换机还支持虚拟化技术,通过该技术可实现对多台网络设备统一管理,也可以对一台设备上的业务进行完全隔离,从而降低数据中心管理成本,提高IT设备利用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